走出一条超大城市社会治理新路

2017-03-09 09:37:0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刘征宇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在谈到城市治理时指出,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是关系上海发展的大问题。要强化依法治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努力形成城市综合管理法治化新格局。要强化智能化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标准,更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要加快补好短板,聚焦影响城市安全、制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综合整治,形成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努力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

  总书记的讲话在上海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作为一座超大型城市,上海的社会治理之路要符合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没有现成的先例可循。上海的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上海的城市治理之路,就是要依靠法治、依靠科技、依靠全社会共同的力量。

  依法治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切中“痛点”

  “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这样一座超大型城市的治理提出新的要求,让我们备受鼓舞,也更加明确了方向。”来自静安公安分局交警支队的一线交警、第六届上海“平安英雄”唐立宏参与了去年开始的上海交通大整治,总书记要求上海“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可谓切中了“痛点”:“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发现,很多时候交通拥堵只是表象,拥堵是由秩序混乱造成的,而秩序混乱的根源是交通违法行为。”他表示,上海通过一年多严格执法的实践,让市民逐渐意识到,遵守规则的人最终不会吃亏:“规则意识和法治精神,是上海应有的精神财富。”

  “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从严刚性执法,彰显法治权威,增强全社会的法治共识。”黄浦区区委书记汤志平说,上海的城市治理要更加突出“依法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长效治理”的理念,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在他看来,上海在城市治理方面必须加强系统设计和统筹谋划,改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传统方式,找准问题矛盾症结,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才能防止顽症反弹回潮:“针对城市顽症根源,从疏解城市非核心功能入手,加强政策引导和源头预防,铲除顽症滋生土壤;聚焦常态长效,进一步加强城区综合治理的整体规划,加快完善城市综合管理标准体系,不断拓展丰富网格化管理内涵,大力推广联勤联动执法机制,着力提升城区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上海建立的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可以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法律援助服务,帮助老百姓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化解矛盾。”在上海市律师协会社会公益与法律援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彭涛眼中,坚持依法治理城市能形成“多赢”的局面:让群众获益,也让基层政府日常依法行政有了方向和保障,让律师等专业人士也有更大为社会服务的空间。

  依法治理,是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也是基层工作人员的切身感受。“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除了一颗为民服务的心,还既要有专业知识,也要有法律知识。”徐汇区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周凤妹说,有针对性地向矛盾当事人宣传法律法规,增强他们的法治意识,调解也变成一次普法教育,能逐步减少矛盾纠纷。

  宝山区吴淞街道泗东新村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刘秀妹,对“用法治思维治理小区”很有体会:“从2012年起居委会就开设了‘法律夜门诊’,每周一至周五,每天一名居委干部与两名志愿者当班,为小区居民调解纠纷、提供法律咨询。”小区还组织开展“法律进楼组进家庭”活动,激发群众“依法治楼”:“居民法治意识提高了,文明素质也会提升。现在楼门口的垃圾袋也不见了。”

  智慧城市:超大型城市治理的“钥匙”

  “作为超大型城市的上海,要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上有新作为。”不少干部群众谈到,总书记提出上海城市治理提高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正是为上海这一超大型城市治理“破题”提供了方法。

  公共交通是一座城市的“门面”。上海巴士集团副经理杨复彬对于总书记提出“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深感振奋: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正大量采用信息化技术,不仅提高了企业效率,也满足了市民出行需求,保证了城市安全运转:“我们的公交行驶信息,提供给交警、路政等部门,成为上海道路交通规划的数据依据,促进社会公共事务决策更科学。”

  在上海的干部群众看来,将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上海的城市治理中,是为了进一步提升管理标准,能使城市治理变“被动”为“主动”,变“总结”为“预判”,变“应对”为“引导”。

  “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我们的工作要积极解放思想、勇于突破。”金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建平说:“现在区检察机关联合区公安、综治等部门,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对区域内刑事案件信息进行归纳分析,运用犯罪数据分析、制图等技术,绘制犯罪热点地图,借助警用GIS平台定期制作预警预测材料,为风险研判、有效治理提供依据,实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精准化。”

  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助推城市治理理念的变化,上海的干部群众纷纷表示,总书记所提的要求,契合了上海这样超大型城市发展的规律。

  “我们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手段,全面推广居村电子台账,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能够‘有困难、找村居’。”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表示,上海全面推进社区政务服务一口受理、全年无休,提升社会治理的精细化程度,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在他看来,检验城市治理工作“成效”的标准就是群众是否感受到、群众是否满意。上海目前正聚焦基层难点,推动“社区三年行动计划”,解决一批“急难愁盼”,让群众更好地共享经济社会改革成果,这样全体市民才有激情和能力参与社会公益服务,进一步提升城市整体文明程度。

  补好短板: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是关键

  “总书记要求加快补好短板,加强综合整治,努力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这是对上海干部群众的希望和重托,也是我们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努力方向和重要动力。”静安区委书记安路生以静安区这一上海中心城区为例:“实现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补短板永远是进行时。”在他看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要从一个个具体问题出发,对症下药,持续发力:“城区环境是当前尤为迫切的难题,今年我们将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集全区之力推进‘美丽城区’建设,打好‘五违四必’和中小河道整治的攻坚战,确保城区环境能有令人眼前一亮的变化。”

  “补好短板只是第一步,形成常态长效管理机制,不让短板再成为短板则更考验治理能力。”不少干部群众表示,上海作为超大型城市,要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提升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将补短板的成果巩固下去。

  闵行区网格化中心负责人表示,立足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注重社会治理体系建设,闵行提出了社会治理“网格化+”的模式:全区为一张大网,在街镇中网之下,分出村居、街面和拓展三种网格类型,划分出976个责任网格,责任到人。责任网格日常巡管,发动群众参与管理,将城市顽症和民生诉求,发现在初期,处置在前端,解决在基层。

  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人人参与——在干部群众看来,总书记用通俗形象的语言深刻地揭示了上海城市治理的关键——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共同体,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现代格局。

  虹口区欧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燕华学习了总书记讲话后,深受鼓舞和启发:“作为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要把总书记的讲话落实好,关键就是‘着眼于群众’。”王燕华说,通过“漂亮楼道”、“美丽阳台”等与群众贴近的品牌项目推进,通过党员“亮身份、亮承诺”,调动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也调动区域共建单位、两新组织、居民区各类党群资源,双向互动,共商共治:“最终是为让更多居民享受到高品质生活。”

  “总书记高瞻远瞩、具有战略眼光的指示精神,为上海的城市治理之路指明了方向。”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面对上海超大型城市治理这一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将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在实践中走出一条‘上海之路’。”(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