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保障延伸到改革发展最前沿

2017-01-18 08:54:23|来源:文汇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昨天,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并表决通过关于接受杨雄辞去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请求的决定。

  大会执行主席是韩正、殷一璀、钟燕群、姜斯宪、蔡达峰、郑惠强、吴汉民、洪浩、薛潮、汤志平、许谋赛、纪乐江、李葳萍、吴俊宝、程向民、魏伟明。

  大会由执行主席钟燕群主持。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受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她说,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中共上海市委领导下,依法积极履职。全年共召开8次常委会会议,审议20件法规草案,表决通过其中的15件,听取和审议6项专项工作报告,开展3项执法检查,加强计划预算监督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13人次,指导区县、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任务,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殷一璀从六个方面回顾了常委会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一是攻坚克难,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二是直面问题,做实人大监督工作。三是服务大局,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四是加强指导,保障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顺利完成。五是加强服务,支持代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六是与时俱进,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

  殷一璀说,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履行法定职能,更好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切实加强服务保障,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认真抓好自身建设,更好创新发展人大工作,圆满完成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各项目标任务,为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新贡献。

  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崔亚东在作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2016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1.49万件,审结71.09万件,同比上升14.8%和15.7%。92.4%的案件经一审即息诉,经二审后的息诉率为98.9%。

  入选最高院公报案例9件、指导性案例1件,占全国法院入选数的42.9%和4.8%。今年,将围绕国家战略和上海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在作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2016年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26227人,提起公诉28244件38030人。坚决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城市公共安全犯罪和故意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提起公诉717件834人。今年,将以改革为驱动力,以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为抓手,强化法律监督,深化司法改革,创一流业务、建一流队伍,着力将法治保障延伸到改革发展最前沿和民生民利最末端。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燕群作的关于《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草案)》的说明。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杨雄辞去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请求的决定。决定通过后,殷一璀说,杨雄同志自2013年2月担任市长以来,在市委领导下,认真履职、求实创新,努力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实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自贸试验区发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重点领域改革和保障改善民生等工作。杨雄同志事业心责任感强,要求自己比较严格,注重密切联系群众,主动接受人大监督,重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政府各项工作。会上,全体代表用热烈掌声向杨雄致敬。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辞去市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职务请求的决定。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大会补选市人民政府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委员和通过市人民代表大会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办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