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历史博物馆"镇馆之宝" 展示上海漫长历史

2017-03-09 09:32:5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刘征宇

沪历史博物馆"镇馆之宝" 展示上海漫长历史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是综合反映上海地方历史的地志性博物馆,藏品总数约11万件,分书画、金属、陶瓷、工艺、证章、文献、印刷品、纺织品、石刻、钱币、照片、剪纸、邮票、唱片和其他杂项等15大类。

  镇馆之宝之一“物华号百子大礼轿”

  轿身分轿厢和轿面两部分,主要部件用黄杨木制作,高2.8米,从上到下分七层。轿身上原有100只小电珠,故称“百子(珠)大礼轿”,寓意多子多孙。这顶花轿为民国期间上海最大的貰器铺“物华号貰器铺”所制。1927年,老板周渭澄决定制作一顶豪华花轿,为独生子周宗余娶亲用,也可以作为出租的婚庆礼轿。他从浙江请来十位木雕艺人,以当时中华书局出版的中国传统戏剧造型画册《马骀画宝》为底本,参考九亩地“新舞台”的戏剧故事,融入花轿装饰设计,耗时10年。1949年后,物华号貰器铺停业,周宗余将大礼轿捐赠给上海历史与建设博物馆。

  亮眼的馆藏文物“汇丰银行铜狮子”

沪历史博物馆"镇馆之宝" 展示上海漫长历史

  1923年6月23日,在汇丰大厦落成时,一对威武而庄严的铜狮子被安放在大楼门口。它们以非洲雄狮为原形,大小与现实中的狮子相仿,形神兼备。这对铜狮一经铸成,模具便被销毁,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对原版铜狮。1941年,日军占据租界,为消除英美殖民痕迹,也为补充军需金属物资,外滩的赫德铜像、和平女神像均被摧毁,而铜狮子却幸免于难。1956年起,汇丰大厦改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大楼,铜狮子仍守候在大门口。上世纪八十年代,铜狮子回归上海市历史博物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