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安经侦总队一支队迎头痛击“金融大鳄”

2017-03-27 11:37:03|来源:新华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新华网上海3月25日电(记者杨金志 朱翃)“美女高管”陈怡潜逃案、沪易贷非法集资案……你可能听说过这些近年来金融领域的大案要案,但是你可能不知道,侦破这些案件的是同一支队伍——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一支队。

  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一支队是全国首支负责侦办金融领域案件的专业侦查支队。

  2013年8月,上海泛鑫保险代理公司资金链断裂,涉案金额近5亿元人民币。人称“美女高管”的总经理陈怡等人将近5000万元港币转至香港后,携带83万余欧元等现金和首饰、奢侈品等财物潜逃国外。从8月12日受理报案开始,到8月19日将陈怡在南太平洋岛国斐济的机场当场抓获,一支队办案前后不过7天时间。这个速度,陈怡本人在机场都被吓懵了。陈怡被捉拿回国后,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2014年3月,犯罪嫌疑人邢某通过设立“沪易贷”网站,以承诺保本高息的方式吸引投资人投资,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非法吸收资金1.9亿余元,受害投资人遍布全国各地,终因资金链断裂导致无法兑付投资人本息。

  据负责侦办此案的一支队探长林植介绍,截至案发,邢某通过“沪易贷”共募集资金1.9亿余元,涉及投资人600余名。“沪易贷”的受害人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其中单个投资人最大投入额度为600余万元。

  在“沪易贷”的宣传页面上,不仅打着“信誉始终如一,安全值得托付”这样的标语,还配有邢某的个人巨照及其“光鲜”的职业简历。简历显示,邢某不仅是一位有着15年投资理财经验的知名企业家,职业生涯中创办了多家企业,还拥有一大串社会名誉和诸多头衔。更具有迷惑性的是:公司的注册地为上海某商业中心,对于这样的选择,邢某坦言经过了一番仔细考虑:上海人具有一定投资理财经验,可以更好地推广业务,而且有了上海商业中心背景,还可以增强投资人对公司的信任。

  据介绍,“沪易贷”一案最早由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通过大数据技术监测到其存在交易异常,进而跟踪确认“沪易贷”有重大非法集资嫌疑,并于2015年4月29日立案侦查,当时尚无受害投资人报案。

  金融要素集聚的上海,金融安全重于泰山。随着金融业和互联网的不断发展,重大金融犯罪巨额涉案资金极易转移,主要犯罪嫌疑人极易潜逃,受害人极易受到重大损失。一支队支队长周海峰说,公安经侦队伍就是金融业的“守夜人”,必须始终处于“战备状态”。在侦查工作中,一支队的扁平化指挥、立体化打击、集约化取证等工作机制发挥重要作用,先后创造了8小时破案、12小时追赃9亿元、3天全额追赃20亿元等破案追赃记录。

  打击金融犯罪的最高境界是预防。针对侦查案件中发现的监管漏洞和风险,一支队仔细排摸、认真总结,为各大金融机构给予提示和预警,帮助他们查漏补缺,完善金融管理体制。例如,针对案件中发现的犯罪分子假冒银行员工,使用伪造的印鉴章、银行票据实施诈骗的新型犯罪手法,以及同业票据贴现业务监管漏洞及风险隐患,一支队通过风险预警通报、舆情摘报等载体,及时通报相关金融监管部门,为堵塞漏洞、防范风险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看到,在一支队每一名侦查员的办公桌上,都摆满了各种金融、保险、信贷、票据、法律、互联网大数据、心理等各方面的专业书籍。“我们承办的案件往往是首例、首起,没有现成的经验和司法判例可供借鉴。这些案子往往又是跨省、跨境乃至跨国的,要跟高智商、极其专业的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不打造一支‘学习型警队’,怎么斗得过那些‘金融大鳄’?”支队政委李江晖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