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警方捣毁一非法牟利犯罪团伙

2017-03-23 08:29:06|来源:新华社|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新华社上海3月21日电(记者朱翃)近日,上海警方根据线索,捣毁一个以小额贷款为名的非法牟利犯罪团伙,抓获以宋某、王某为首的18名犯罪嫌疑人,初步查实的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

  2015年7月,时先生因急于归还债务,经朋友介绍向涌昇金融公司借贷10万元,并约好与该公司的人见面。一位自称涌昇公司“风控人员”的男子在了解时先生的基本情况后,拿出一张借条让时先生填写。时先生发现,他虽然借10万元,但却需要填写20万元的借条。对方解释:“这是行规,如果不违约你只需要还10万元就可以。”

  之后,该公司人员以种种状况使时先生“违约”,之后以语言威胁和殴打等方式,逼迫时先生多次写下借条,并用他的银行卡反复做银行流水留下“证明”。至9月6日,原本10万元的借贷合同金额已飙升至110万元。

  在得知时先生名下有一套70平方米的房产后,该公司便答应借他30万元还清之前的“欠债”,但要求他签下“阴阳合同”:真正的合同中,双方约定欠款30万元;而在另一份合同中,书面欠款数额达到145万元。在这样不断的“套路贷”中,时先生越陷越深,至2016年10月,他欠款已达384.7万元,并损失了一套70平方米的房产。

  时先生报案后,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和静安公安分局经过缜密侦查,发现了诸多类似的案件线索,这背后有一个犯罪团伙多次以虚假借款的方式实施违法犯罪。以宋某、王某为首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他们平时以“迅速放款”为诱饵办理小额贷款来吸引被害人,哄骗被害人在空白借条及协议上签字,写下高于借款额几倍的数额。之后,犯罪团伙就以语言威胁、电话骚扰、非法拘禁等手段,对被害人及其家属进行骚扰、殴打和恫吓进行强行收账,进而实现将债务“滚雪球”,通过层层“平账”和“再借款”,犯罪团伙最终获取的钱款往往是被害人最先借款额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

  今年2月21日,警方一举抓获这个团伙的18名犯罪嫌疑人,并在现场缴获多份涉案借条。警方还发现,这家所谓的“涌昇金融公司”竟然连工商注册都没有。警方初步查明的受害者有20多人,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

  上海静安公安分局副局长虞星波表示,犯罪嫌疑人利用被害人急需小额贷款的心理,哄骗被害人写下高额欠条,故意使对方“违约”然后上门敲诈勒索,作案方式具有极强的迷惑性,犯罪团伙的反侦察意识也很强。警方提示,遇到此类借贷诈骗一定要警惕,及时固定证据并第一时间报警。

  目前,18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罪行,均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