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发布工业互联网三年计划 打造30个标杆工厂

2017-02-23 08:59:57|来源:新华社|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新华社上海2月22日电(记者高少华)记者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应用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已于近日正式印发。计划提出到2019年,上海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体系初步形成,力争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城市。

  计划提出,未来三年上海将重点打造30个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培育300个创新发展应用项目,全市范围内建设3—5个实践示范基地、10个功能性公共服务平台,涌现出20家以上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能够提供自主、安全、可控的系统集成与解决方案的服务商。

  上海工业互联网将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与汽车、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钢铁化工、都市产业六类重点产业,通过物联网、工业云、大数据技术促进“工业互联、数据互通、应用创新”等关键环节的创新突破,实现制造业向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与服务化延伸等方向转型发展。

  “这个计划旨在全面推进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制造业转型升级,从互联网侧为传统产业带来新动能。”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邵志清说。

  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上海市还设立了工业互联网专项资金,并在资金支持上进行尝试创新。和以往定额专项资金不同,上海工业互联网专项资金不再设定上限,而是进行弹性支持,以求更注重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