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兰戏剧奖评委改为一年一聘 实行监督制

2017-02-14 09:12:1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记者昨天获悉,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评审机制将从今年起做出重大创新调整:评委聘期由原来的三年一聘缩短至一年一聘;形成“戏戏评”“季季议”制;改进终选投票制;实行监督制等。

  创设于1989年的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已经走过27个春秋,在即将揭晓第27届白玉兰戏剧奖,迎来第28届参演剧目之际,经过白玉兰戏剧奖组委会讨论,今年(第28届)白玉兰戏剧奖评委聘期由原来的三年一聘缩短至一年一聘,并划出每年看戏量不低于三分之一的红线,将“不低于三分之一”的年度观摩率与评委聘任要求相配套,形成履职激励机制和“能进能出”格局,以有利于评委库成员的合理流动与及时更新,有利于保持和提高评委队伍的活力。形成“戏戏评”“季季议”制,坚持评委每戏必评(书面)、每季必议(例会),鼓励评委在“评”与“议”的基础上,通过戏戏评、综合评、每人评、重点评以及聚焦重点话题举办戏剧论坛等手段,加强对参评演员和剧目的评论,同时通过微信等平台,征集观众对参评演员和剧目的评议。

  今年起,白玉兰戏剧奖推行初评与终评相结合的制度。在“戏戏评”“季季议”基础上,年度初评程序由全年观摩量前20位的评委库成员评议,投票产生“建议获奖名单”。终评程序是由被抽选的9位—11位评委以实名制和截尾均值制投票方式,最终选出各奖项及其提名奖的获奖名单,并对获奖者一一作出书面评语,由评委会主任、副主任签字确认,进一步提高评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实行业务监督和纪律监督制度。组委会聘请两位德高望重的戏剧家周本义、童双春,与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组成“白玉兰”奖评审监督小组,对初评、终评两个重大环节进行监督,同时设立监督电话。组委会还修订了“白玉兰”奖评委库成员工作纪律准则,每年度的评委库成员将在各大媒体公示。白玉兰戏剧奖申报、参评演员、参评剧目和评奖结果同步整体发布。在评审机制做出创新调整的同时,白玉兰戏剧奖将更加透明、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