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玫瑰价格普涨五成 一朵彩虹玫瑰开价80元

2017-02-14 08:31:38|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据《劳动报》报道,刚过完元宵节,今天又迎来情人节,申城花市开启“全城热恋”模式。记者昨日走访曹家渡花卉市场发现,玫瑰价格普遍涨了五成。平时8、9元一枝的,零售价涨到了15元一枝,进口的彩虹玫瑰更是超过60元一枝。而在鲜花产地昆明,每天有80多吨的鲜花乘坐南航航班“飞”入千家万户,较平日增幅一倍以上。

  红玫瑰还是最受青睐

  走进曹家渡花卉市场,能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大部分店铺将精心包装好的玫瑰花束置于店门口,还挂出了“2·14情人节鲜花预定中”、“情人节鲜花预订免费送货”等宣传标语来招揽顾客。

  “平日里8-9元的红玫瑰涨到了15元一枝了。”一家鲜花店店主黄女士说,“不是我们想漫天要价,而是进价也涨了。”作为全国鲜花主要供应地之一的昆明,今年受“暖冬”影响导致花期提前,情人节前鲜花产量有所下降,使得鲜花批发价格上涨了20%左右。“此外,近两年随着人工费用以及运费提升,鲜花价格与往年相比确实在一点点往上涨。”

  “今年情人节正逢过完年了,销量还是很好的,我们提前一周就开始准备,玫瑰的销量应该能够做到平日的10倍。”但黄女士估计,明年的销量可能就没今年这么火爆了。“明年情人节是小年夜,好多人都回去过年了,买花的肯定要少许多。”

  除了传统的红玫瑰,记者还在店内看到了一种色彩斑斓的玫瑰花。“这种是进口的彩虹玫瑰,一枝卖50-60元,虽然它蛮贵的,但是相比普通玫瑰花期仅两周,这种进口玫瑰能放一个半月,卖得相当不错。”记者了解到,如果没有事先预订,这种彩虹玫瑰情人节当天预计在花市要卖到80元一枝。从目前来看,当天订购的已经超过100多枝。

  不过,尽管每年市场上都会推出一些新品种的玫瑰,但是情人节总体销量依旧是红玫瑰卖得最好。

  《美人鱼》意外带动礼盒装

  而随着单支玫瑰的价格提升,成捧玫瑰的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据店家介绍,像11朵、19朵、52朵这种有特殊涵义的捧花买得也相对较多,其中11朵的售价150元,52朵的售价500元。

  “现在很流行买这种长礼盒包装的,花束不多价格适中,并且相当上镜,很多女孩子都喜欢。”黄女士特别向记者介绍了将鲜花放置在礼盒中的包装方式。由于去年周星驰的电影《美人鱼》中出现了类似款鲜花礼盒,今年的情人节市场相当火爆。“礼盒装其实前两年就有,但受到这部电影的带动效应,今年情人节我们已经接到近300个礼盒的订单了,相当火爆。”

  记者了解到,现在好多人送花地址基本直接写单位而不是家里,这样同事们就可以看见。“这种包装比传统的一大束鲜花看着更高级,很多女生收到后都会捧着拍照传到朋友圈,同时价格也不贵,200元就能买到。”

  特殊节日还是不要网购

  近年来,网上花店不断壮大和完善,在实体花店预订购买鲜花不再是唯一的选择。对此,不少店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有冲击但还是各有利弊:“网购当然是贪图方便了,但网上买衣服都会货不对板,更别提需要新鲜度的鲜花了。”

  “网购鲜花在一般的日子可以选择,但是遇到特殊的节日或纪念日我不会选择网购,毕竟送达时间不确定,万一错过了,得不偿失。”市民汪先生昨日一早就来到花卉市场,精心为太太选购花束,以此来表达自己的用心。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曾经网购过鲜花的市民确实都碰到过问题,不是鲜花种类与说好的不同,就是到手的鲜花已经焉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