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广场站恢复运营迎首个早高峰 堵点改善多

2017-02-14 08:45:3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首页头条1】人民广场站恢复运营迎首个早高峰 堵点改善多

学生志愿者孟天宇在人民广场站2号线换乘8号线的通道口,引导乘客向新装自动扶梯方向分流。本报记者蒋迪雯摄

  昨天,人民广场站恢复运营后迎来首个早高峰。记者在现场看到,8号线新增4部自动扶梯后,疏散能力明显提高;2号线换乘1号线新增的无障碍电梯和自动扶梯获赞不少。人民广场站站长助理黄毓绯表示,改造后变化最明显的是,1号、8号线人流分布均衡,原先的3处堵点改善了很多。

  8时45分左右,记者来到2号线换乘8号线大厅,这里新增加的4部自动扶梯中,2个向上运行,2个向下运行。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原先只有楼梯,现在变成‘自动扶梯+楼梯’的格局,大大增加了8号线站台的疏散能力。”记者实测,9时,1列8号线列车到站,下车乘客分散乘坐两部上行自动扶梯到站厅换乘。9时02分,另一方向的一列8号线列车到站,虽然刚才的下车乘客还未完全疏散,但人数已明显减少,此时下车的乘客也可以很快疏散到站厅层。整个过程人流没有出现积压、拥挤在上行电梯或楼梯上,一改以往“黑压压一片”的场景。乘客张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宽松很多,不会人挤人。”7时至9时,1号线进站2028人次,出站12740人次;8号线进站1530人次,出站16806人次。改造前测算,8号线人民广场站岛式站台扶梯通过能力提升50%。

  在8号线站厅的自动扶梯处,设置了移动导流装置,可以根据情况随时拉开或撤掉。1号线往富锦路方向也临时增加了一个移动隔断,位置在自动扶梯和圆柱处。黄毓绯告诉记者:“一些乘客会从自动扶梯和圆柱之间穿过去,直接乘坐上行的自动扶梯,这样容易出现拥堵口。移动隔断设置在此处,主要为了引导乘客以排队的方式缓慢上行。”

  人民广场站恢复运行以来,1号线改造的“两下一上”式自动扶梯获赞不少。今年71岁的王奶奶从8号线换乘到1号线,乘坐到下行的自动扶梯时不由地感慨:“这倒不错,原来这里只有楼梯,要走到另一端才能有自动扶梯,我要是拎着行李很不方便。现在8号线乘扶梯上来,一转弯到1号线换乘大厅就能坐到自动扶梯。”除此之外,1号线换乘处新增的自助式无障碍电梯也让乘客感受到方便不少,推着婴儿车的刘女士告诉记者:“我推着婴儿车可直接乘无障碍电梯到达1号线站厅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