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杜公路站今日回归 人民广场站后天新装迎客

2017-02-09 09:14:02|来源:文汇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本周六,轨道交通1号线、8号线人民广场站将重新对公众开放。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人民广场地铁站站内新增的八部自动扶梯和一台垂直电梯已全部安装到位,并已接受检验机构的检查测试,全部顺利通过安全验收。

  8号线二期沈杜公路则已经完成了最后的设备验收及深度保洁,今日从首班车起就能恢复运营。此外,2号线张江高科站“补短板”安全改造也提前完工,今日从首班车起也恢复了正常运营,替运短驳公交同步取消。

  8号线站台楼扶梯通过能力提升50%

  不同于春节时的施工现场,如今的1号线、8号线大厅格外清爽,早前的建筑材料已不见踪影。人民广场地铁站站长助理黄毓绯告诉记者,目前站内调试电梯、管线恢复、安装吊顶等工作已经基本顺利完成,还剩下一些收尾工作。

  记者在人民广场8号线站厅看到,新增的四部自动扶梯和三组消防应急楼梯已全部就位。据黄毓绯介绍,站厅南侧原来呈剪刀式交叉的两部自动扶梯被改为同向安装,自动扶梯的一侧留出了约1.2米宽的楼梯,方便步行或紧急疏散。为进一步引导客流走向,电梯通道口还新增了玻璃导向护栏。由此,8号线人民广场站岛式站台楼扶梯通过能力将提升约50%。

  除上下扶梯外,8号线站厅内靠近服务中心的两组出站闸机由原先的三杆式闸机改为门扇式闸机。据了解,此举是为了节省原本闸机的占地面积,更好配合楼扶梯改造。

  1号线站厅增添一台无障碍电梯

  人民广场1号线站厅也有变化。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一台无障碍电梯。1号线人民广场站对外公共区域内原本没有无障碍设施,市民如需使用,要询问工作人员并在其陪同下进入内部员工工作区域内使用,多有不便。目前,1号线人民广场站新增的四部自动扶梯和一台无障碍电梯已全部安装完毕。值得一提的是,该站台把原来一组自动扶梯加楼梯的组合换成“二上一下”三部自动扶梯。

  有人或许不理解,为何此次改造多选用自动扶梯,而不选楼梯?工作人员解释,因为自动扶梯是单向性的,可以控制对冲,而且有必要时还可以调整方向疏导客流;而楼梯在控制客流方向上难度较高。同时,自动扶梯在提升垂直输送能力上优于人行楼梯。

  通过此次改造,1号线人民广场站楼扶梯的通过能力将提升25%左右。

  沈杜公路站垂直通行能力提升约43%

  8号线二期沈杜公路站新增了二部自动扶梯、一组“L”形楼梯和消防应急疏散楼梯,站厅重新布局,付费区面积相应扩大。站台至站厅垂直通行能力提升约43%(不含消防应急疏散楼梯),可满足高峰单位小时客流疏散需求。

  根据8号线二期沈杜公路站的客流特征,结合改造后的站厅布局,乘客进出站走行路线被重新设计,现场客运组织得当,可以确保乘客出行有序、顺畅。

  从今日首班车起恢复运营,列车将正常停靠站台,办理折返作业,乘客可在该站正常进出、上下客。与此同时,原临时停运期间在沈杜公路站至联航路站往返的站外公交短驳同步取消。2号线张江高科站“补短板”安全改造也提前完工,今日首班车起恢复正常运营,替运短驳公交同步取消。(张晓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