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设首个区级食安检测中心

2017-02-08 16:08:29|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区县】崇明设首个区级食安检测中心

崇明区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张峰摄

  记者从崇明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崇明区食品安全检测中心近期已正式启用,这是全市首家挂牌的区级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将为保障崇明食品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崇明地处上海远郊,三岛范围内没有第三方食品检验实验室,政府食品监管需依靠岛外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样品检测,这既不便于采样送检,也可能因采送样时间过长而影响检验数据准确性,从而直接影响监管的公正性。“崇明行政区域范围较大,从最西面的新村乡、绿华镇到市区,车程有百余公里,夏季高温期间,部分食品样品很容易在路上腐败变质,直接影响检测结果。另外,一旦有涉及食品安全的事件发生,完全依靠第三方实验室提供的检验检测数据,及时性、公正性也不一定能得到完全保障。”崇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如今,崇明区食品安全检测中心的建成启用,避免了这一尴尬。

  2015年11月,在市、县两级财政的支持下,检测中心实验室一期建设工程正式开工。去年8月底,检测中心一期建设工程初步竣工,并于去年年底通过了相关资质认定。检测中心位于崇明工业园区内,目前启用的一期工程总面积为2500平方米。此前,原崇明计量质量检测所的食品检测实验室面积仅为300平方米。检测中心还配有超高效液相色谱仪、液相质谱联用仪、气相质谱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等一大批先进检测仪器设备,价值共4000多万元。这样的硬件设施和仪器设备水准,目前在全市同类实验室中处于领先水平。

  据介绍,目前中心检测能力覆盖82个食品产品和3个食品相关产品、5大类345个检测项目和参数,其中药品参数59个,食品及其他产品参数286个。今年,检测中心还将进行检测能力扩项,扩项内容主要涉及百姓关心的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