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网络平台与监管部门信息共享

2017-02-06 11:39:1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本报讯(记者任翀)用餐后发现餐厅的卫生环境不好,在大众点评等网络平台上写一条“差评”,是很多年轻人的选择。今年起,在上海,这条“差评”给店家带去的将不仅仅是口碑压力,更将是有针对性的监督抽查。记者日前了解到,网络点评平台、网络订餐平台正成为保障食品安全的新生力量。这些平台通过与政府部门信息共享、资源对接,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为城市食品安全增添“天眼”。

  美团点评集团首席食品安全官钟永健说,用餐消费者通过网站发布的点评信息,蕴含很多有价值的线索。数以万计的消费者构成数以万计的“监督员”,把他们的评价信息统计、分析出来,就好像监督食品安全的“天眼”。例如,美团点评与监管部门合作开发出“餐厅市民评价大数据系统”,由系统智能检索分析用户在大众点评、美团外卖等网络平台上的评价,继而形成负面信息线索库,让政府抽查有的放矢。去年,一名消费者在网络点评无意提到某餐厅销售违禁食品河豚鱼,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得信息后,很快找上门去,对该餐厅处以10万元罚款。

  市食药监局食品餐饮监管处副处长张磊透露,今年,“天眼”还将接入美团点评之外的其他网络餐饮平台的信息,并不断补充完善负面关键词清单,最终得到的负面信息线索库将共享给全市监管部门。

  另一方面,俗称“天网”的“入网经营商户电子档案系统”也在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开发中,预计今年4月就能上线。“天网”上的电子档案包括商户提交数据、政府监管数据、在网监管数据三方面。网络餐饮平台通过“天网”,既能查询相关商户的基本信息,还能获得“天网”提供的动态提醒:许可证是不是要到期了、消费者投诉是不是增多了、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等等。“天网”还包含网络餐饮平台对商户的管理信息:什么时候入驻平台、与平台的合作期限、什么时候退出平台、退出平台的原因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