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强化上海食品安全过程监管

2017-01-17 13:33:2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上海作为一座特大型城市,按照“最严的准入、最严的执法、最严的处罚、最严的问责”要求,创新和完善食品安全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了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能力。但也要看到,由于常住人口庞大,流动人口频繁,食品供给对外依赖程度较高,加之近年来从国外进口的食品日益增多,食品流动渠道非常广泛,上海的食品安全监管仍然面临不少挑战。

  特别是,要树立全球城市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标杆,有必要进一步与国际惯例接轨,利用新技术、新模式,增强对食品安全事件以及由此引发的公共卫生风险防范能力。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强力推进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从媒体报道看,上海虽然建立了食药监体制,大多数食品企业能按照法律要求做到行业自律,但也有一些企业把应承担的“民以食为天”的社会责任放在自身利润考核目标之下,出现了过期食品不召回等多种食品安全事件。

  为此,建议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监管综合信息系统建设,发动有生力量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比如,加大新闻媒体对劣质食品企业和劣质食品的曝光力度;开展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制度试点,推广可溯源食品生产标识技术;对餐饮企业的管理应进一步加强属地化,把管理重心下放到街镇社区,引入消费者作为监督员,加强相关的第三方志愿者组织建设。

  加强食品安全职业监管队伍建设

  以一些区为例,食药监部门平均每4人监管3个街镇。因此,他们通常只能选择少数大企业进行日常检查,而对大量中小企业实际上就管不过来了。

  有鉴于此,有关方面有必要进一步严格执法机制、加强内部管理,使食品安全执法者真正做到廉洁自律、积极作为。

  首先,要强化食品安全的责任追究制。造成食品安全隐患的,要及时消除;发现有关食品安全苗头的,要及时制止。在冬春季疫病高发期,有关方面尤为要加强对畜禽食物的流通管理。

  其次,发现有非法贩卖野生鸟禽的摊贩,相关市场管理部门和食药监部门有责任及时制止。同时,医疗卫生部门有责任及时做好隔离消毒工作。

  最后,要加大对食品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其中,针对食品企业员工对劣质食品知情不报的情况,可以考虑追究相关人员的协同犯罪行为;如果相关人员主动举报,则可得到奖励。

  用好大数据信息技术手段筛选安全隐患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食品品质进行全方位分析,对重点食品安全关键环节进行全覆盖监管。为此,有必要建立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和涵盖食品安全举报功能的网站,进一步向市民普及鉴别食品品质、防范假冒伪劣食品的知识。

  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还可以规定从事生产的微观经济主体有报告产量的义务,这样就可以统计行业的动态产量和质量进行分析。依据数据,政府可以对生产、加工、流通等各环节进行监控,及时发现问题,筛选可能产生食品安全的隐患。

  借鉴“菜篮子”经验深化推进定单农业

  某种程度上,食品安全问题与经济体制不合适、市场过度竞争相关,个别领域甚至由此发生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有关方面应辩证看待食品产业的这个特性,既不能完全按需生产、计划供应,也不能完全放弃对产业区间的调控。

  比如,要发挥国有企业的主导力,发挥基层社区组织的作用,加强产销对接,走食品品牌化之路,树立食品安全的标杆。

  再如,加强域外食品生产基地建设,借鉴“米袋子”“菜篮子”经验,从产业链源头做起,涵盖种植养殖、采购销售、物流运输、仓储管理、食品加工、品牌推广、食品销售、政府监管、标准制定、公民举报、信息公示等环节,实现食品安全溯源,形成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过程监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