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关注“舌尖安全”

2017-01-17 10:58:18|来源:人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人民网上海1月16日电 (唐小丽、葛俊俊)杨雄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食品领域的安全隐患整治必须进一步加大力度,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把牢食品安全生产经营准入关,强化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

  关于“舌尖上的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都备受社会关注,今年也吸引了不少人大代表的目光。

  张雅玉代表:建议政府部门做一张“活地图”

图片默认标题

  张雅玉代表提到了自己从基层汇集到的一些信息,比如烧烤店进货渠道或不规范,或无证经营;学校附近的一些小商店经营主业不是食品,却向学生销售煎香肠及鸡翅等食品,无安全保障;医院、菜场、小区门口的小商小贩较多,安全隐患大等。

  张雅玉代表建议:作为食品监管、工商、卫生等部门,除了加强责任意识外,建议要做一张“活地图”,掌握管辖区内所有食品经营情况,加大对违法者的处罚;

  市、区二级政府,可以建立专业性与非专业性相结合的综合举措,成立一支志愿者巡察员队伍,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置。

  许丽萍代表:强化科技投入,探索可追溯系统

图片默认标题

  许丽萍代表认为,食品安全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亟待解决,例如,水产品中的养殖用水有药物残留,水产品来源的可追溯性差;网络食品安全中的“互联网+”第三方平台监管难。

  为此,许丽萍代表建议:强化调研和科技投入,探索鲜活水产品的可追溯系统,推行便捷有效的快测设备,提升风险的发现能力与控制能力。另外,进一步加强对网络第三方平台的指导与监督,进一步发挥社会第三方专业作用与社会力量的合力,共同探索网络食品监管的新模式。

  刘正东代表:划定区域,实行全覆盖登记

  刘正东代表比较关注流动食品摊贩的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并就此提出建议:

  建议区人民政府根据流动摊贩市场规律需要,依法科学、合理划定临时区域(点)和固定时段供食品摊贩经营。此外,对于划定区域(点)和时段不仅应在有关媒体上公布,还应在划定区域(点)以醒目的方式予以公布;

  建议乡、镇人民政府及街道办事处基于便民、利民的原则,在划定的临时区域(点)就近为食品摊贩免费办理信息登记并当场填发“临时经营公示卡”,以便食品摊贩信息登记工作可以落到实处,尽量实行登记全覆盖,为今后的食品卫生安全检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也通过登记强化食品摊贩依法合规经营的意识。

  马进代表:改进市场监管局考核标准

图片默认标题

  面对考核标准中可能出现的“一刀切”和“忙应对”,马进代表提出,改进市场监管局考核标准。建议改进市场监管局关于食品安全项目的考核评价内容,取消按投诉举报量进行考核的标准,而以办案数量和办结满意率取而代之,促使市场监管人员强化责任意识,自觉履行监管主体职责。

  发挥消费者社会监督作用,对于群众举报要及时反馈,对查证属实的举报,给予举报人奖励。还可以开发一款以食品安全为范畴的App,让市民可以直接通过App进行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