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平台推“加价抢票” 变身网络“黄牛”

2017-01-23 14:24:50|来源:上海电视台|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又到一年春运时,买火车票是绕不过的话题。而因春运客流增加、网络购票周期缩短,今年春运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难抢票的一年。于是,不少互联网平台趁势推出了“加价抢票”服务,明码标价的各种VIP套餐,直接对应抢票成功率。于是有人质疑,这种票子有限,价高者得的所谓服务,跟黄牛有什么两样呢?

  最近,上海几大火车站的售票大厅,每天都人头济济。很多人都因为没能在12306网站上买到票,再来车站碰碰运气。

  不过,打开手机就会发现,包括携程、去哪儿在内的58家网站,都推出了抢火车票业务。号称只需额外支付费用,就能抢到票。于是,此前没能在12306网站买到前往西安车票的范先生,尝试了下。果然,只用了两分钟,就抢票成功。购买者范先生说:“就是多掏了20块钱的VIP套餐,然后就取票成功了。”

  为什么在12306网上显示售罄的车票,在电商平台上却能抢到呢?看看新闻Knews记者点开某平台,选定了一班小年夜前往南昌的车次,页面显示,该车次无票,但右边还有一个抢票按钮,加价20元、30元、66元的抢票套餐,分别对应45%、58%和62%的成功率。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的抢票技术可以通过云端服务器,离线自动刷票,票源就是12306上放出的票,包括瞬间的退票,比的就是谁下手快。

  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李建华介绍:“哪怕抢过一般购票系统的0.1秒,它就有更多地获取抢票的机会。各种不同价码的VIP的服务,可能带来全天候的服务,跟价格相捆绑的销售模式之后,大大地增加了它抢票和购票的成功率。”多加钱就能买到票,有人质疑:这不就是“网络黄牛”吗?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刘春泉称,最高法对于倒票的司法解释,它前面有三种情况,一个是高价,一个是变价,第三种情况是变相加价。网上抢票的情况,加价卖票的情况被认定(违法)的可能性最大的一种,就是变相加价。

  说到底,抢票系统是靠技术手段等退票捡漏,因此并不能确保百分百成功;而就算抢到票,也存在来不及坐车的情况。比如王女士,从某订票软件上加价40元,抢一张前往宝鸡的火车票,她选择的时间是1月15日-19日。不料,15日下午6点,王女士突然收到了订票成功的消息,而此时距离列车出发只有37分钟。

  王女士说:“我第一时间反应就是来不及,开车前35分钟可以选择退票,我那个时候就等于只给了我两分钟时间(退票)。我接到信息,思考下,点开软件再登陆两分钟时间肯定不够。”对此,客服解释说,乘客只要下单抢票,就代表默认要求软件不断抢票。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尽量在正规渠道购票,否则权益很难得到保障。上海铁路局客服中心主任徐娟霞说:“我们铁路部门从未委托过第三方平台代理购票业务,也没有合作,拒绝第三方平台或者抢票软件是保护你个人信息和财产免受损失的最好方式。我们当然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对抢票软件做监管和控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