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19家超市承诺价格诚信 星巴克等"同城同价"

2017-01-24 10:35:3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19家超市承诺错收价款退赔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星巴克、苏浙汇等4餐企承诺"同城同价"。

  超市低标高结?餐饮企业在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价格比外面的贵?今天(23日),市发展改革委官网、微博、微信对外公示首批个性化价格诚信承诺企业名单,本市19家大型、标准化连锁超市承诺建立错收价款退赔机制,苏浙汇、星巴克、耶里夏丽、歌帝梵4家连锁餐饮企业承诺在相对封闭区域实行“同城同价”。

  市价检局局长施耀恬介绍,尽管针对这些消费热点问题已不断加强监管和查处,但效果并不理想。因此,此次上海开展个性化价格诚信承诺项目,就是尝试通过鼓励经营者诚信自律,由事后监督转向事前防范,从源头上破解这些价格监管难题。

  本次推出的超市错收价款退赔机制和相对封闭区域餐饮企业同城同价是指:相关超市承诺,消费者在店内消费,如果结算价格高于标示价格,企业会主动退回消费者多付价款并给予一定的赔偿,承诺书与错收价款退赔机制将在经营场地醒目位置公示;餐饮企业在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大型景点等相对封闭区域提供商品或服务的价格,不高于其在相对封闭区域外的价格。“同城同价”可以是部分菜品,也可以对标相对封闭区域外的具体门店,核心是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进行清晰、明确的公示。

  第一批名单公示后,对于主动承诺并积极践行的企业,市价格主管部门将有一定激励措施,将守信行为纳入信用监管体系,在检查频次和违法行为的处罚裁量等方面予以考虑;对于未能履行承诺的企业,将依法严肃查处并及时撤回公示。

  同时,市价格主管部门今后将继续结合消费热点,丰富个性化承诺种类,扩大企业参与范围,并探索同第三方平台合作途经,引导企业弘扬诚信服务,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淘汰失信企业,营造本市良好的市场环境。(新民晚报记者 裘颖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