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抓开局 新年再进百尺竿

2017-02-04 08:20:1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只争朝夕抓开局,新年再进百尺竿。滨江贯通、河道整治、食品安全……新春开工日,上海的区委书记们“首站”去了哪里?记者昨天兵分几路,跟随区委书记们深入基层走访调研……  

  浦东举全区之力推进浦江贯通  

  首席记者王志彦  

  “浦江两岸贯通是今年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浦东要举全区之力推进黄浦江东岸公共空间开放。而且这项工作要从设计开始就发扬‘工匠精神’,现在我们考虑得越细,今后出现的问题才会越少。”昨天上午9时,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就带队来到浦东滨江大道新华绿地施工现场,指导浦东滨江贯通工作。

  浦东从杨浦大桥到徐浦大桥21公里的滨江岸线,将建成三条连贯的慢行道。翁祖亮特别关心慢行道的安全问题。“建设‘三根道’总的原则是简洁、平坦、安全,而安全是最重要的。”

  查看完施工现场后,区领导一行人又来到民生路码头,召开了浦东新区黄浦江沿岸贯通工程现场会。翁祖亮表示,浦东滨江贯通工程一定要提前考虑后续使用和管理问题。“比如,浦东滨江每一公里要建一座灯塔,这是一个不错的点子,但要注意不能让灯塔‘喧宾夺主’,破坏了滨江沿线的整体风貌,更要注意与浦西景观相呼应。而且灯塔未来的功能定位要想清楚,如果后续管理跟不上,原本的设计亮点就会成为败笔。”  

  杨浦让市民享受家门口亲水空间  

  记者黄尖尖  

  昨天上午,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一行来到杨浦滨江南段岸线,从东至西,把上海船厂、杨树浦水厂等杨浦大桥以西的百年工业景观一个个走遍。2.8公里岸线将于今年6月底前贯通。

  区领导一行首先来到位于上海船厂的“船舶展示带”,船厂前沿码头改造工程已开工。“无论怎样改造,曾经的工业文明印记都应被最大限度地保存。”李跃旗说。

  过去杨浦滨江上的大工厂林立,把岸线割裂,2.8公里的岸线上就有五个断点。秦皇岛踏水门将借用轮渡站建筑二层通廊连接,计划6月底竣工;杨树浦水厂前架设了水上栈桥,其中6号取水口以东段平台年前已基本完成,6月底将全部完成建设;宁国路轮渡站,采用搭建起一个二层平台的连接方式,将在3月底完成搁桥承台工程。

  最难跨越的断点是杨树浦港。区领导一行来到安浦路主桥一侧,一座双向曲线变截面钢桁架的景观桥目前已完成架设。李跃旗指出:“滨江的贯通最根本是要做到‘还江于民’,把生产性岸线置换为生活性岸线,让更多市民享受家门口的亲水空间。”  

  闵行条块携手加强“场所管理”  

  记者黄勇娣通讯员方雨斌  

  昨天上午,闵行区委书记赵奇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区市场监管局七宝所、区教育局走访调研。赵奇表示,不管是食品安全还是教育培训市场监管,都存在执法对象和监管力量的“失配”问题,接下来还需要条、块携手加强“场所管理”,实施业态和项目的源头控制。

  区领导一行来到了闵行区市场监管局七宝所,一边慰问现场的工作人员,一边查看食品安全电子档案、检测实验室等。在询问相关情况之余,区领导提出,除了加强执法和检测等环节,还需要多到“邻里中心”去上课,把食品安全知识送到社区百姓身边,动员群众参与维护食品安全。

  闵行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闵行将推广本地区创新的“吹哨人制度”,鼓励源头发现,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今明两年,闵行还将积极建设食品安全智慧平台,“向科技要人”。

  “大量增加执法人员,不太现实,那就不妨减少监管对象,探索场所管理。”区领导指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不仅要靠职能部门,还需要把基层街镇力量吸纳进来。  

  嘉定河道条条有人管段段有人养  

  记者茅冠隽  

  昨天上午,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冒雨来到嘉定新城(马陆镇),走访调研黑臭河道生产河的整治情况。

  生产河西起赵泾,东至小横沥,全长876米,现状河口宽度9到12米,规划河口宽度18米。目前嘉定区相关部门正在动拆河道两侧企业以及违法建筑,按照规划标准开挖河道,今年将消除黑臭现象。“找到企业排污口非常关键。如果确系违法排污,区水务局要和区环保局联动执法,对违法排污企业要立即处罚,加强水岸共治。”马春雷说。

  在嘉定全区黑臭河道中,88条、144公里被列入本次市级考核名录,占了全市总数的22%。在生产河整治现场,马春雷表示,嘉定新城(马陆镇)的景观河整治要比普通的河道整治标准更高,除了水环境改善,还要加强景观设计。据了解,生产河的整治过程中将新建护岸1606米,两岸将种植绿化1.65万平方米,在水系沟通后还将拆涵建桥一座。“要根据‘一河一档案、一河一对策、一河一办法、一河一河长’的‘四个一’工作理念,确保条条河道有人管、段段河道有人养。”  

  徐汇高品质完成滨江贯通建设  

  记者舒抒  

  昨天上午,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和区长方世忠来到徐汇滨江,调研浦江贯通开放工程徐汇段的建设情况。

  浦江贯通工程徐汇段总长8.4公里,今年上半年,徐汇滨江将完成3.3公里活力示范区的更新改造,1.1公里文化核心区实现沿江基本贯通,2.5公里自然体验区也将基本建成。而在年底前,徐汇滨江1.5公里生态休闲区也将建成投用,实现全线贯通开放。鲍炳章说:“滨江贯通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徐汇更要以全市统筹、异地调整、升级改造和整体收储为实施策略,高品质完成滨江贯通建设。”

  据介绍,贯通工程徐汇段需在今年底前完成5.1公里新建区段的建设任务,包括长达5.1公里的景观大道、4座景观桥梁、50公顷公共开放空间、5.1公里防汛墙、3万平方米亲水平台以及2.5万平方米的配套服务设施。

  “要造桥、铺路、建绿化,要搞水治理,还有上海梦中心和西岸传媒港的建设,工作量非常大。”区领导在随后举行的相关工作推进会上表示,抓紧、抓实、抓早各项工作,重点确保徐汇滨江按期实现贯通。

  普陀建百姓身边的“食品快检站”  

  记者栾吟之  

  昨天一早,普陀区委书记施小琳和其他区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走进莲花公寓小区,参加普陀区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启动仪式,同时为“《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桃浦镇莲花公寓宣教基地”揭牌。

  施小琳和居民们一起来到位于居委会门前的“百姓食品移动快检站”,周边居民买回家的蔬菜、水果、肉类等,都可以带到这里测测看,花上三五分钟就能知道今天买的菜是否安全。而对于快检中发现的疑似不合格样品,执法人员也可以立即启动追踪溯源并抽样复检,然后根据专业机构的检测结果,依法予以处置。在全区的网格化平台上,移动快检站与各街镇食药安办密切配合,结合基层食品安全监管网络,把每一个村居委都变成居民身边的检测站点。

  施小琳透露,普陀区今年为了贯彻国家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将组织开展“食安1号”专项整治行动。一方面严格落实即将实施的《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实施最严厉的处罚;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金山下好绿色发展的“先手棋”  

  记者黄勇娣通讯员彭晓华  

  新春第一个工作日,金山区四套班子领导先后来到鹦鹉洲湿地公园、漕泾镇生态防护林等地,调研工作推进和项目进展情况,现场为基层协调解决问题。“这些地方看似分散,实则都是金山绿色发展的着力点和抓手。”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表示。

  作为国家首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金山在未来五年将推进“一城一带一圈”规划建设,深化海岸地区城市设计,提升金山滨海地区的居住品质。同时,加快建设滨海旅游度假区。目前,金山正加快推进建设的39平方公里国家级海洋公园,旨在保护海洋生态系统、自然文化景观,主打生态旅游功能,鹦鹉洲湿地公园就是金山国家级海洋公园的组成部分,也是金山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点项目。实地查看鹦鹉洲后,赵卫星表示,要把这里建成可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为市民提供亲近海洋湿地的好去处。

  今年,金山将加快推进“中部生态圈”建设,以郊野公园建设为基础,结合生态片林和水果公园,形成郊野公园生态圈,打造金山中部地区生态“绿核”。  

  奉贤勾勒“开门进园”生态愿景  

  见习记者杜晨薇  

  昨天上午,随着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的一声“开工了!”,位于奉贤区金汇镇的达令港公园正式投入建设。该公园位于金汇镇的核心位置,占地面积15公顷,主打乡愁文化和地方特色,突出公共活动功能,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庄木弟说,达令港公园的开工是2017年绿化建设、公园建设的序幕。年内,奉贤将陆续完成奉城公园、星火公园等14座公园的建设任务。未来五年,奉贤区要建成各类绿地500公顷,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建设百座公园,人均公共绿地达10平方米以上,实现“推窗见景、开门进园”的生态愿景。目前,已规划的126座公园中,建成47座,在建11座。

  事实上,百座公园项目仅是奉贤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环。奉贤区提出“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争创全国生态园林城区”,通过五到十年的时间,不断加大建设,真正成为“云的故乡、树的世界、鸟的天堂、花的海洋、人的乐园”。

  随后的“奉贤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誓师大会”现场,区领导进行了“奉贤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区”的工作部署,具体包括绿色建设、建设管控、生态环境、节能减排等7大类内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