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踊跃"尝鲜" 中运量公交秒变观光线

2017-02-03 10:52:28|来源:文汇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转来转去的香蕉椅,中间铰盘上背靠背的椅子,热乎乎的发动机……你是否记得,曾在上海马路上行驶了40多年的老式巨龙车?自从最后一辆老式巨龙车退休以来,它们在大家的视线里消失了12年。

  历时一年多建设,新版巨龙车———延安路中运量公交71路昨天正式开通载客试运营。挡不住市民的“尝鲜”热情,71路从终点站开出四五站路后,能容纳约150人的车厢就已满满当当。中运量公交71路车队队长陈寄洲坦言,真正的考验尚未来临,元宵节后将见分晓。

  串起景点,巨龙车秒变观光线

  簇新的车身,舒展红花绸带的车头,悬挂中国结的车厢,71路公交车喜迎第一批客人。

  “凌晨3点就出门了,为了这辆车,我等了一年多!”家住浦东金桥的邢一凡是公交发烧友,在上南中学读高三。他乘坐339路转隧道夜宵线,在4点半抵达71路延安东路外滩终点站,“赶上了5点半的首班车,很激动!”

  住在水电路的李翔出门更早,因为在71路的另一个终点站申昆路枢纽站,首班车凌晨4点半发车。不过,他没有坐车,而是和朋友开着私家车一路跟拍头班车,之后才上车体验。李翔说,巨龙车的回归让人期待,这是上海公交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细心的发烧友在车门上方发现了可以统计客流量的客流机,这可以为今后优化发车班次和频率提供基础数据。

  “车身宽,位子舒服”“听说车子很稳,专门有一根道”,市民们在车上兴奋地议论。早上8点半,71路申昆路枢纽站人头攒动,七成以上是老年乘客,都说是特地来坐一坐,体验一下。乘客的目的地大多选在豫园、西藏中路、外滩,观光、“尝鲜”一举两得。从申昆路枢纽站到外滩,全程17.5公里用时约75分钟。

  一路上车辆出站、起步、行驶、停靠、进站,乘客们反映没有普通公交那种不知油门轻重的“赶路跑法”,只是在上下车时车辆与台阶间的缝隙要注意,以免踩空摔伤。

  预计每天载客3万人次,运能运量将适度调整

  中运量的诞生,对老百姓来说,会带来乘车习惯的改变;对公交司机来说,则需要适应新车,熟悉线路和驾驶规范。

  对于出车前的检查,驾驶员们尤为细致认真,检查绳箱的松紧度,确保拉伸自如、架空线一步到位。驾驶员主要负责驾驶室、车况和机械系统安全,随车还会配备一名乘务员,在车厢里走动巡视。双方各司其职,保障每辆车平安出行。车上配备救生锤、灭火器,乘务员每天检查这些设备以及灯光、车门,到站后会一程一检,一层一扫。车辆进站停稳下客后,保洁人员立马上车清洁车厢。

  乘务员告诉记者,第二班车的客流明显比首班车增加许多,人一多,就会暴露问题。比如很多人分不清71路的两种运营模式:全程线,申昆路枢纽站—延安东路外滩;区间线,申昆路枢纽站—黄陂北路,又比如不了解上下客门———全程车为前、后门上车,中门下车;区间车为前门上车,后门下车。因此客流一度混乱,乘务员需要一遍又一遍地引导秩序,提醒市民注意安全,站台上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也忙碌地组织排队,以免发生客流对冲,同时劝阻过往行人不要乱穿马路。

  谈及新71路将面临怎样的客流考验,陈寄洲表示,试运营首日有52辆车投入运营,共478个班次,今后每天的客流量预计在3万人次左右。不过,由于尚在春节假期,道路上车流量不大,等正月十五一过,路面车流量恢复常态后,那时才是真正考验的来临。71路将根据实际情况对运能运量进行适度调整,努力使之达到最优状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