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春节七天接待游客445万人次

2017-02-03 09:47:39|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东方网记者曹磊2月2日报道:今年春节,上海共推出“民俗迎新”、“都市观光”、“亲近自然”、“农家拾趣”四大类30余项喜庆热烈、群众参与性强、“年味儿”十足的旅游节庆活动。据统计,春节七天,上海共接待游客4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6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0.9%和20.4%。其中,上海迪士尼乐园成为国内外游客欢度新春的一大热门目的地。据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统计,七天含迪士尼在内的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共接待游客超58万人次。

  民俗文化活动丰富 感受浓浓中国年味

  今年春节,上海共推出“民俗迎新”、“都市观光”、“亲近自然”、“农家拾趣”四大类30余项喜庆热烈、群众参与性强、“年味儿”十足的旅游节庆活动。

图片默认标题

  上海迪士尼乐园里处处充满浓郁的中国年味儿,米奇、米妮穿着唐装欢迎各方游客;豫园新春民俗艺术灯会将吉祥的寓意化作具象的艺术灯彩,在5.3公顷的古朴建筑群落之中,一展国家级非遗项目的民族、民俗文化之风采;2017上海古猗园迎春活动、上海野生动物园的“金鸡报春”主题活动、上海科技馆的“鸡密档案”生肖特展、世纪公园的“赏梅游园会”、上海影视乐园推出的梦回“老上海”·寻味“中国年”活动等主题活动精彩纷呈,极大地丰富了鸡年的节日气氛。

  春节假日,上海全市各主要公园累计游客游园量438.45万人次;全市纳入假日监测统计的135家旅游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462.6万人次,同比增长13.1%。

  旅游消费大幅提升 综合拉动效益明显

  据抽样调查统计,春节期间在申城过夜游客的人均消费为1025元/人天,同比增长10%;旅游购物消费的比重占总消费37.6%,综合拉动效益明显。据上海市商务委统计,420家大中型商业企业,春节期间(1月20日至2月2日)营业额同比增长10.6%,本市环球港、百联滨江购物中心、百联又一城、金桥国际广场、正大广场、长宁龙之梦等10家纳入统计的商业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01亿元,同比增长7.8%。

  上海实体商业转型调整激发了新的消费活力,春节期间,南京东路、南京西路、中山公园、五角场等重点商圈,销售额均实现同比增长。各餐饮企业通过套餐优惠、网络订餐等多种途径进行特色营销,大众餐饮消费人气爆棚。

  来沪游客保持增长态势 出境游继续红红火火

  据统计,节日期间上海市各类旅游住宿设施客房出租率为48.2%,同比增长8个百分点。

  春节假日七天,上海全市省际客运累计到达旅客28.8万人次,同比增长18%;1月26日0时至2月1日24时,申城高速公路道口进出沪客车数分别为167万辆次和187万辆次,同比分别增长26%和46%;

  此外,1月26日至2月1日,虹桥、浦东机场口岸出境总人数为42.5万人次,同比增长1.9%。其中,通过本市出国(境)游组团旅行社和外省市驻沪出境游组团社分社组织的出境游组团人数为8.68万人次,同比增长10.1%。

  公共服务水平提升 游客满意度有所提高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上海市旅游公共信息发布平台,在向社会发布原有A级景区实时人流量、舒适度信息的基础上,新增精准气象等信息的发布。东方明珠、朱家角古镇、豫园景区、上海科技馆等多个景区在拥挤状态时均加派人手进行引导及维持秩序,采取限流措施。

图片默认标题

  今年春节期间,旅游投诉明显减少。1月27日至2月2日,上海市旅游质监所共接报投诉咨询电话79起,其中有效投诉37,同比下降28.6%。节日七天申城无重大旅游投诉事件和旅游安全事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