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春运旅游”同比激增八成 东南亚仍热门

2017-01-26 10:59:41|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东方网1月26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每逢农历新年,居住在外的国人都要通过火车、飞机和汽车等方式在除夕夜前赶回家。如今,这一传统正在被打破。

  据沪上多家旅行社统计,在大部分人由沿海大城市和北京向内陆进发时,收入更高的白领、中产阶层则更倾向于接父母到大城市或出境过年。年前,预订三四线城市到北上广深“反春运”跟团游、自由行产品的游客同比增长八成以上。而春节期间,在芽庄等海岛城市,中国游客将占比8成以上。

  另辟蹊径和家人团圆

  春运期间,回家难度大、成本高让一些人望而却步,于是另辟蹊径与家人团圆。

  “网上说15小时刷新10万次也抢不到一张票,太恐怖了。”老家在湖北、目前在上海某外企工作的罗小姐告诉记者,在多次抢票未果后,她听从朋友建议,为在老家的父母报名“上海3日自由行”,这条包含往返机票和五星酒店住宿的行程,人均只需1000余元。“剩下的时间,还可以带父母去近郊转转。算下来,这双人旅游的价格和我单人往返旅费差不多。”她说。

  以1月25日“长沙—上海”的机票为例,价格仅为200多元;同时段,上海飞长沙的机票已经涨到2000至3000元左右,相差近10倍。旅游度假产品方面,内陆三四线城市到北上广深四地的跟团游、自由行产品不但没有涨价,反而下降了5%至10%左右。

  三成出游者带父母同行

  除了票贵难抢,不少人觉得,与其来回奔波,不如携家带口一起出门旅游。

  老家在内蒙呼和浩特的方小姐表示,自己今年已30岁,还没有结婚,每次回家,都要被亲戚催着嫁人。“过年有三怕,怕冷、怕走亲戚、怕说媒。今年,我不想再这么过了。”她说,在征得父母同意后,她预订了马尔代夫6日4晚自由行,带他们出国游玩寻清净。

  据多家旅行社不完全统计:春节家庭出游的游客占总体出游人数的60%,其中,三分之一的人会带父母出行。一些老家在不同地方的夫妻,因为难以决定回哪家过年,春节干脆带双方爸妈一起出去玩,这已经成为中国中产以上家庭独特的孝亲礼。而据携程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带家人出游平均花费4万元,价值最高的一张订单是全家6口人前往南美旅行25天,团费高达40万元。

  东南亚还是热门目的地

  那么,如果春节不回老家,大家都会去哪儿玩?据统计,泰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美国、马尔代夫、越南、柬埔寨、意大利是春节最受家庭游客偏爱的出境游目的地。而在国内目的地方面,三亚、昆明、北京、厦门、广州、哈尔滨、丽江、西安、成都、上海最受青睐。

  业内人士指出,越来越多人希望利用春节进行跨度较长的旅行或出境游。春节期间,日、韩、东南亚等热门出游目的地都将被中国人“占领”。据泰国、韩国官方机构发布的数据,这两地春节将分别接待24万和14万中国游客。

  近年来颇受中国游客喜爱的越南芽庄,在今年春节持续人气爆棚。据预测,今年春节将有3万中国人赴芽庄旅游,占同时段在芽庄度假游客的8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