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运量公交首日空载联调联试

2017-01-22 08:49:41|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东方网记者王佳妮、刘晓晶1月21日报道:近日,不少市民在延安路上看到一辆辆红色巨龙公交车。东方网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今天起,延安路中运量公交(71路)开始为期10天的空载联调联试。这意味着,71路专用道正式启用,社会车辆24小时不得进入该车道。另据了解到,延安路中运量公交将于2月1日(年初五)正式载客试运行。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71路公交今起空载联调联试

  “车辆起步,请拉好扶手,71路公交车方向延安路东路外滩。”今天是延安路中运量公交空载联调联试第一天。东方网记者今天上午乘坐71路公交,体验了这辆传说中的“红色巨龙”。

  记者在申昆路停车场现场看到,延安路中运量公交采用双源无轨电车,车内约有35个座位,单程票价统一为2元。“车辆运行时主要利用架空电网提供动力,同时装载动力电池,电池在运行过程中利用电网充电,在无线网的地方则由电池驱动,”巴士集团副总经理陈麟介绍,该车优势在于既能有效保证整车轻量化、降低电耗,又能在交叉路口或难设触线网的路段实现脱网运行、提高车辆机动性。

  据交通委总工程师李俊豪介绍,在场站设置方面,中运量公交全线设置临时停车场1处(申昆路高虹路口),站点25组(含2处首末站)。中途站点建设中央岛式站台,沪青平公路段和河南中路站(由西向东方向)设置为分离岛式站台,延安路利用高架桥下空间主要设置为整体岛式站台。

  李俊豪还介绍,在换乘组织方面,乘客步行换乘中运量方案主要采用“立体过街+平面过街”两种方式,其中,7处采用天桥过街,其中6座为既有天桥,1座为新建天桥,2处利用既有地下通道过街,其他18处利用人行横道线过街。

  “上下车时请注意脚下空隙,避免踏空。”东方网记者发现,由于中运量公交站台与车辆有间隙,因此公交车广播在每一站上下车时,都会提醒乘客留意脚下安全。

图片默认标题

  500米范围内与9条轨交实现换乘

  东方网记者从巴士集团获悉,延安路中运量采用“全程+区间线”日常运营,全程为延安东路外滩——申昆路枢纽站,线路长度17.5km;区间线为黄陂北路——申昆路枢纽站,线路长度15.5km。在车辆配置方面,全程采用18米双源无轨电车运营,配置40辆。区间线采用12米双源无轨电车运营,配置28辆。

  “在班次间隔方面,全程发车间隔高峰4分钟/班、低谷8分钟/班,区间线发车间隔高峰5分钟/班、低谷10分钟/班。”陈麟告诉东方网记者,全程、区间线隔班将交替运营,可实现线路高峰平均间隔2-3分钟/班。

  那么,原先在延安路上的公交车将何去何从?对此,陈麟表示,延安路公交线路总体优化方案计划分三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已于2016年12月底前实施,涉及线路6条,撤销1条,调整5条;第二阶段将于2017年2月底前完成,涉及线路13条,撤销1条,新辟接驳线1条,调整11条;第三阶段将于2017年年底前完成,涉及线路7条,新辟接驳线3条,调整4条。

  “最终目标是在延安路形成‘鱼骨状’的‘主线贯通+支线换乘’的公交线网结构。”陈麟表示,延安路中运量公交全线有11组站点可在500米范围内与轨道交通1、2、3、4、7、8、10、11、13号线等9条线路和在建的14、15号线、规划嘉闵线换乘。“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线网,使更多的地面公交站能与中运量公交实现换乘,目前相关线路正在积极研究中。”

图片默认标题

  专用信号灯实行“相对”优先

  此前,东方网记者曾实地走访延安中路中运量部分站点,发现其设置专用信号灯。这一专用信号灯如何运作?对此,市交警总队路设处副处长肖滨表示,专用信号实行信号优先,“不过,这种优先是相对的,具体实施过程中,还会将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过街情况、发车班次等因素纳入考虑范围”。

  东方网记者获悉,当延安路中运量公交车离前方路口还有大约8秒的路程时,若此时信号灯即将变为红灯,那么将坚持“信号相对优先”原则,保证中运量车通行。此时,同向的社会车辆也将实行绿灯通行。

  据悉,今天起,延安路中运量公交(71路)开始为期10天的空载联调联试。这意味着,71路专用道正式启用,社会车辆24小时不得进入该车道。

图片默认标题

  市交通委提醒广大市民,延安路中运量运营组织模式和常规公交有所区别,设置了路中站台、屏蔽门等设施,请市民乘坐中运量公交时遵守现场交警的管理和志愿者的引导,注意安全、文明乘车。延安路中运量载客试运营开始后,将在每周一至五的早晚高峰安排站台志愿者提供路口安全引导、站台秩序维护、站点问询导乘等志愿服务,保证乘客安全和正常营运秩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