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租车岂能"价高者得"

2017-01-25 14:34:5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打出租车难、出租车大幅加价等消费投诉近日激增。24日,滴滴、神州专车、易到等打车平台被市消保委集中约谈。同日,滴滴平台还被市运管处、市交通执法总队、市价检局联合约谈,被要求取消软件设定加价和乘客主动加价等各类巡游出租汽车“打车软件”加价功能,限时两天。

  “价高者得”扰乱市场

  “在很多人看来,出租车并非完全市场化的服务,甚至有人坚持认为它类似一种公共服务。”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表示,如果价高者得的出租车服务购买逻辑成立,那以后还可以开设“滴滴医院”“滴滴教育”,只要出价高,就能优先享受医疗和教育服务,显然缺乏公平性。

  实际上,价高者得的逻辑已经影响到上海出租车市场正常秩序,尤其临近春节这段时间,在需求远大于供给的背景下,影响更加突出。市消保委公布了大量近期针对滴滴的消费者投诉。其中,家住浦东的张先生在小费加到100元后,才打到出租车。平时只要27元的路费,足足花了151元。去年,上海消保委系统共受理互联网出行投诉1167件,同比增长6倍。其中,网约汽车投诉959件。

  取消加价竟要拖两周

  业内人士表示,滴滴提供的出租车“打车软件”属于出租汽车预约调度服务行为,应当严格遵守《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办法》第八条规定的“利用互联网网站、软件工具等提供召车信息的服务商,应当遵守客运出租汽车调度服务规范。”《上海市出租汽车预约调度服务管理规范》规定,不得向驾驶员提供具有议价、加价功能的预约调度服务方式;还规定,提供预约调度服务的,可以向乘客收取相关费用。费用计收应当通过计价器操作,一票结算。显然,滴滴并没有按要求做到。

  约谈会上,滴滴表示将配合主管部门删去相应的加价模块。但由于App更新审核需要时间,可能在两天期限内不一定能完成,但会做相应整改,时间大概在两周左右。这个模块的整改仅限于上海地区。对此,有消费者质疑,如果两周后才解决加价问题,春节打车高峰期间,加价现象对市场的干扰依旧会存在。

  记者咨询一位软件工程师获悉,在App上取消某个功能模块的确很慢,但平台在自己的服务器上让某个功能不可用,根本不用这么久。这名软件工程师认为,更新软件的审核时间长,恐怕只是个借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