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严重失衡 上海出行打车难

2017-01-23 11:02:00|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中新上海网1月21日电(周健)在浦东从事策划、设计的熊先生,空闲时从打车平台上接单,但他今天(1月21日)在朋友圈宣布,回老家过年去了,“老家的朋友需要打车,请联系我。”言下之意,上海的朋友不用找他了。相对应的是,住在上海莘庄一带的石先生、钱先生,以及住在黄浦区的肖女士、宋女士,都向朋友抱怨,最近遭遇了打车难、出租车司机挑活。

  全上海出租车大约减少3000辆

  “求大于供,必然导致打车难。”周闻华在上海公交、出租车行业工作几十年,是上海少有的能把客运情况说清楚的专家。“百公里利用率是个重要指标,如果大于65,就是供不应求,应该增加车辆,如果小于65,就说明车辆多了。”周闻华认为,每逢春节、黄金周,出租车会面临较多的来往机场、火车站的业务,这与生活常识相吻合。

  数据也表明,上海出租车每笔业务的平均运距,已经比平日增加了800--900公尺。由于社会车辆在春节前趋于减少,中环线与外环线的道路通畅度提高,出租车驾驶员更加乐于承接来往机场、火车站的业务,可以在中环线与外环线上飞驰,实现多拉快跑,于是,市区的出租车密度下降了。

  还有来自出租车企业的消息称,春节前又有一批合同到期的驾驶员,不再续约、不开出租车了。上海某出租车公司闲置的出租车,同比翻了约一番,以此推断,全上海出租车大约减少3000辆,对上海出租车的供需结构有较大影响。

  非户籍专车司机回家乡了

  专车原本是出租车的补充,但是熊先生这样的在打车平台上接单的司机,春节前回乡探亲了,他们去家乡为专车市场增加供应量,相对应的就是,上海专车市场的供应量减少了。无独有偶,上海的保姆、月嫂、保洁、家庭维修、家电清洗、医院看护、餐饮行业,最近也出现了用工荒,这是中国人口一年一度大迁移的必然结果。

  今天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星期六,很多人一早就在朋友圈抱怨,小区门口的大饼油条摊,竟然没有摆出来;菜场里的商贩,也少了一些。显然,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回乡过年了。

  各地纷纷出台并生效了网约车新政,专车的减少幅度可能超过出租车。根据网约车新政,在上海从事专车运营,必须是沪籍、沪牌,随着相关执法的开展,那些外省市户籍的专车司机、外省市车牌的专车,只能退出市场。

  今天,有一篇抱怨滴滴出行带来打车难、打车贵的文章,在微信达到了10万+的阅读量,有网友认为,“互联网+出行”不是好事情,宁可时光倒流,回到马路扬招、电话叫车的时代。

  “讲市场混乱,但我倒是觉得,没了网约车,打车实在麻烦。”说这话的是张今儿,她有公众号。“今天滴滴出行报告出来了,基本每天打车两次,我都不敢算我一年打车花了多少钱。”

  还有网友指出,出租车驾驶员对乘客挑肥拣瘦,在打车软件出现前就存在着。这个行业顽疾,一直需要执法部门拿出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客观地看,前2年因为网约车的竞争,出租车驾驶员大多不再挑活,但是网约车被打压后,出租车驾驶员又有了挑活的勇气。

  “我不反对互联网化,这是正确的方向。”上海客运专家周闻华认为,公众对打车平台、对网约车的批评意见,相关企业、从业人员都应该虚心听取,“供不应求时的加价,涉及能不能加,以及加多少合适,需要相关各方研究探讨。”(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