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脚楼”居民春节前回搬新房

2017-01-20 13:48:5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昨天一大早,聚奎路上的聚奎新村居民回搬入户手续点,陆续有居民前来领钥匙。

  居民徐鸿来拿着新钥匙打开了自家大门。“我家和过去完全不一样了!”一开门,他就赞道。他家的15平方米小房被装修一新,还有了独立的厨房与卫生间。“过去我家烧饭就是在楼道里支个台子,三家合用,也没有卫生设施,是拎马桶的,那日子可不好过。”他边说边拨通手机,迫不及待地向家人汇报新房情况。聚奎新村改造工程已经完成,309户居民都会在这几天领到钥匙,部分居民春节前就将入住。  

  危房变新房,每户都有独立厨卫  

  聚奎新村位于黄浦区豫园附近的老城厢内,建于上世纪60年代,房屋结构自然老化,加上大量违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这里的情景曾令人触目惊心:三层斑驳旧楼,在楼顶加盖再加盖,俨然变成了六层“小高楼”;不管住在几楼,几乎家家户户窗外都挂着个1平方米左右的“吊脚楼”;两根拳头粗的钢管贴着墙壁,支撑着上面的一排小房间;楼与楼之间近5米的间距,被居民搭建的简易棚子挤得只剩一两米宽……据统计,小区309户居民中,有262户存在各类违建,违建多达432处。聚奎新村在2014年被有关部门鉴定为危房。

  去年,黄浦区决定对聚奎新村房屋进行拆违、加固与修缮,并成立了老城厢指挥部。去年3月,小区居民全部暂时搬离。经过9个多月修缮,聚奎新村完全变了样:岌岌可危的吊脚楼被拆掉,如今红白相间的墙面、整齐划一的风格,好像是一处新式建筑。

  居民家中变化更大。黄浦区在拆违之初就明确,对居民违建不能简单地一拆了之,在拆违同时进行房屋修缮、厨卫工程、水电管线改造、小区绿化补种等工程。原来,不少居民搭设违建,是为了解决厨卫问题。黄浦区这次特意找来规划师,尊重居民需求,进行精心设计,为每家每户巧妙地设计出厨房与卫生间。

  一些曾在搬离时有疑虑的居民,看到眼前的巨大变化,十分满意。一户住在三楼的居民说,居住环境与生活质量比以前改善很多。  

  家庭生活服务站解决生活难题  

  聚奎新村居民家单独厨卫有了,但如果来了客人没有地方招待怎么办,如果家中灶具突然坏了怎么办。此外,聚奎新村所在的小东门街道,还有着大量没有厨卫的老旧住房。为了满足这些需求,小东门街道去年9月专门设立了“邻里屋里厢”家庭生活服务站。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服务站内包括家庭式灶间、公共厨房、公共用餐区、家庭式沐浴、公共洗衣房、公共晾晒房等12个功能区域,照顾到了老城厢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助餐服务分为两种,一种是家庭式灶间,专供无法设置独立厨房间的家庭日常使用;一种是公共厨房,居民可以预约使用,也可以在家中灶具有故障时临时来这里做饭。厨房间外还专门设置了公共餐厅,方便家中空间局促的居民逢年过节招待亲友。

  服务站内还设置了6台洗衣机和2台烘干机,每周消毒两次,确保卫生。居民还可以在服务站的院子里晾晒衣服。

  除了“邻里屋里厢”这个综合性的服务站,小东门街道还专门设置了6个助餐服务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