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成中心街推出“环境公约”

2017-01-16 16:27:16|来源:新华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如今的汇成中心街 张文菁 摄

  20多年的违建拆除了,曾经让私家车主进出“抖豁豁”的狭窄通道变宽了,双向通行的道路重新修整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隔离带装好了……1月10日上午,记者再访百色路上的汇成中心街,已是旧貌换新颜。而经过一个多月自下而上的讨论,最初由汇成一村至五村24个块区草拟的《汇成中心街环境公约》,也已提炼出“最终版”,经居民区公示、居代会通过,正式发布。

  环境整治面貌一新

  总长度450米的汇成中心街位于百色路汇成苑小区内,是汇成一村至四村居民和西南模范中学师生进出的主要通道。上世纪90年代,为满足市中心动迁至此居民的生活需要,汇成物业公司在办理规划零星建筑许可证后,沿中心街两侧陆续搭建商铺用于出租经营。之后,个别居民借机搭建违法建筑及破墙开店,至2015年底,中心街共有商铺36间、违法搭建2间、破墙开门“居改非”房屋8间。不足6米宽的小区主通道常常遭遇“装卸货占道”,高峰时段,私家车进出两难,常引发矛盾纷争,孩子们的出行安全也让家长提心吊胆。随着周边配套的成熟完善,居民要求整治的呼声不断。去年,长桥街道自我加压,在相继完成拆违和道路、绿化、路灯等重新规划建设后,如何发挥居民自治力量加强后续管理也被提上了日程。汇成片区包括一村到五村开始了居民自治公约的征集。

  行为指引来自民间

  汇成五村居民马承德是汇成公约议事会成员。为了让公约“言之有物”,他收集了不少居民对小区治理的建议。在他的一叠记录稿里,“要派专人负责中心街,花园打牌太乱、没有公共厕所,设一些志愿者轮流管理,大门口不能停放摩托车,道路区隔要划分清楚……”来自居民的担心恰恰也反映了大家的期待。说起汇成中心街面貌的改变,老先生有些激动:“汇成片区的改变翻天覆地,中心街这块‘硬骨头’啃下来后,怎样来维护它的环境美,居民们普遍关心。”停车、养宠、卫生、治安、文明……归结到最后,就是要提升中心街的文化素质,告别脏乱差,这是居民们的共同心声。一个多月时间里,24个块区分别召集楼组长、党员、居民代表讨论,集思广益贡献“金句”。“我们要的不是小圈子讨论,不是闭门造车,而是汇集广泛意见后的浓缩提炼。”“调子高没有用,要说到还能做到。”“美丽家园”汇成中心街环境公约汇总现场会上,大家如是说。

  居民公约考验自律

  汇成片区居代会最终通过的公约内容涉及车辆停放的规范、路面设施的爱护、小区垃圾的处置、绿化花草的保护、小区治安、文明养宠等有关小区综合治理的方方面面,花精力做这样一篇“文章”值不值?真的能管住不文明行为吗?

  自己家和母亲家都在汇成小区、经常在“一碗汤距离”之间往返的居民代表王祎南告诉记者,公约文本来源于基层,这些居民自己说的话认同度高,肯定有约束力,汇成中心街以往违建占道,不仅出行不便,还有安全隐患,整治后这么整洁的环境,居民心里自然而然也会有一种约束。长桥街道相关组织方认为,墙上公约既是一种提醒,也是一种软性沟通。社区里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更多的是一种人情。用软法自治,并组建队伍监督维护,只要有人“较真”,被居民认可的公约还是具有一定的约束力。下一步,他们希望发挥城管、物业、居民区的力量,让墙上公约化为居民的自觉行动,而汇成中心街的实践也能为长桥社区其他居居联动的片区提供经验。(记者 张文菁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