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区居民健身难 盘活公共体育场地存量资源

2017-01-20 08:27:3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随着市民健身需求的日益提高,申城中心城区部分老小区现有的健身设施愈发难以满足市民的需求。市人大代表李原调研发现,中心城区土地资源紧张,社区的小型体育场地资源供给有所缺失,老式社区健身点的器材配置已落后于大众的需求,市民健身活动中心街镇覆盖率仅40%。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了解到,李原代表在书面意见中提出,建议对现有体育场地资源挖掘潜力,在开放时间、项目、优惠措施等方面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福利。据《上海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显示,老城区等场地要因地制宜配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到2020年,全市范围内要建成区级体育中心23个,新建市民健身活动中心50个、市民多功能运动场150个、市民足球场100个、市民健身步道300公里。而这一远期规划难以解决眼前部分老小区的“健身难”问题。

  李原代表在书面意见中写道,群众对体育健身、健康生活的需求日益增强,现有公共体育资源供给不足,特别是体育场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近年来,上海市政府持续推进公共运动场、百姓健身步道、百姓健身房等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民群众的需求。但总体上看,公共体育场地资源的有效供给仍然不足。

  李原建议,加强已建成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管理,进一步盘活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存量资源,在方便市民查询、预订场地之余,为体育公共服务相关政策提供参考样本。同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在全市有条件的区域先行先试政府购买体育场馆公益开放服务的采购办法和补贴标准,鼓励经营性体育场馆开展公益性开放服务。(新民晚报新媒体两会报道小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