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获奖选手再登上海舞台

2017-01-20 13:46:2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去年9月在首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中脱颖而出的年轻人,今年1月纷纷从世界各地回到上海,以演奏家的身份登上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的舞台。上海已成为他们职业道路上的重要一站。

  跨年夜,获奖选手中唯一一位中国选手柳鸣和荷兰籍指挥家梵志登同台演出。比赛亚军、俄罗斯选手谢尔盖·多加金则在1月4日与指挥家曼弗雷德·霍内克合同台。1月8日,获得“最佳中国作品演绎奖”的韩国选手宋知垣献演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梁祝》作曲家之一何占豪为音乐会导赏。本周末,获得冠军的日本选手木岛真优将与年轻的中国台湾指挥家庄东杰合作。通过首届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部分获奖选手已和中国知名经纪公司签约,得到更多在中国各地演出的机会。未来,他们还将获得与墨尔本交响乐团、悉尼交响乐团等国际乐团合作的机会。  

  在每场比赛中获得成长  

  获得首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冠军,为木岛真优打开了一扇门。在中国、澳大利亚和美国,她得到了很多音乐会演出邀约。

  木岛真优3岁开始学习小提琴,4岁在幼儿小提琴比赛中获奖,13岁在第八届维尼亚夫斯基国际青年小提琴比赛中获少儿组首奖。此后10多年,她在国际比赛中的表现却差强人意。“脑子里有太多要赢的念头,反而无法施展。我甚至决定不再参加任何比赛了。但得知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消息后,我决定给自己最后一次机会。”这次,木岛真优摘得了桂冠。她说:“赢得比赛的秘诀不是演奏技巧,而是如何战胜思想和心理上的压力,让自己完全进入音乐。在舞台上专注音乐,获得自我成长。”

  本周末即将和木岛真优同台的庄东杰,在2015年获得了马尔科国际指挥大赛冠军。他说,比赛不是全部,音乐的才华需要经历时间的沉淀,是一辈子的学问。  

  年轻音乐家用天真打动人心  

  谢尔盖·多加金本月在上海登台演绎了柴可夫斯基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他与上海交响乐团配合默契,那份了然于胸的自信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宋知垣在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中获得“最佳中国作品演奏奖”后,常被人称作“Ms.Butterfly”(蝴蝶小姐)。本月在音乐会中的演出,和去年在比赛中的演出,虽是同一首曲子,但宋知垣的心境有了很大的不同。大乐队的加入,也让整首曲目变得更加鲜活。

  1月21日即将登上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舞台的木岛真优,原计划与80多岁的指挥家尼姆·雅尔维同台。但大师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参加演出,于是由庄东杰代替。这次两位年轻人的合作,压得住台吗?

  庄东杰说:“大师经验丰富,就像一瓶酒,随着时间沉淀越来越甘醇,滋味越来越丰富。但年轻音乐家身上特有的莽撞和天真也很珍贵,足以打动人心。”木岛真优表示,和大师合作时因为排练时间很短,她通常会遵循大师的想法。而这次和庄东杰合作,两个年轻人之间有更多的切磋和互动,调动出彼此更丰富的想象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