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安居是一个风貌区最动人的气质

2017-01-18 13:56:05|来源:文汇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书店、冰淇淋店……网红店在风貌保护区集聚,看中的正是这片区域浓得化不开的情怀。但外人眼中的“情怀”,如何化作居住在风貌区内百姓内心的一份安稳和惬意?这正是徐汇区在风貌区旧改方面所做的新探索。

  市人大代表、徐汇区房管局局长卢蕴玉表示:历史文化风貌区,更需要聚焦、改善人居环境;百姓安居,这正是一个风貌区所展现出的最动人的气质。目前,徐汇区正按照城市更新的要求,积极探索历史风貌区保护和利用的新途径、新理念。在传承历史文化和改善民生上实现统一,在保护风貌的前提下积极改善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

  在实施风貌区住宅修缮过程中,坚持历史风貌保护利用与改善民生相结合,重点解决居民日常生活中的急难愁问题,完善房屋安全和使用功能,改善和提升居住质量。在建筑内部,对公共部位厨房和卫生间相关设施进行改造,解决设施设备陈旧老化及公用电线的安全等问题。同时,为合用厨房安装统一的灶、柜、水斗,改善使用条件。另一方面,按照历史保护建筑的要求,对建筑外部甚至整个院落及周边实施修缮,尽可能做到“修旧如故”,宜人宜居。

  比如,复兴中路上的法式老宅院落克莱门公寓,结合“五违四必”环境整治,在进行修缮的同时,拆去了院落内36处共450平方米“上了年岁”的违法搭建。院落内,除房屋外立面修缮外,还将有统一规划的整体绿化、科学排布的车位,增设了便民晾晒设施,增加了两处居民休息园区和公共活动空间。

  卢蕴玉举出数据:去年,徐汇区保留保护建筑修缮共计约27万平方米,受益居民5283户,今年计划修缮16万平方米,受益居民3038户。

  除居住房屋外,徐汇区还关注到整个历史街区功能开发、建筑修缮、业态调整及环境综合整治,让居民走出院落依旧能体会到浓浓腔调。比如,开放张乐平、柯灵等名人故居和“汇展示厅”等一批公共文化空间,对风貌区的道路进行业态调整等等。

  据透露,未来几年,徐汇区将持续改善风貌区内的居住条件,统筹实施小区综合改造项目和环境整治,启动复兴中路等16条重点道路整治,推进永嘉路等12条道路风貌保护修缮,建立重点区域业态管理常态化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