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叙事:让正剧点燃更多年轻观众的信仰

2017-01-11 17:30:00|来源:文汇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霍建华的《战长沙》(左)、陈学冬(中)的《解密》、李易峰的《麻雀》,都是他们各自的荧屏转型之作,也让一批正剧呈现出新的青春叙事风格。(均为剧照) 

  本报记者 张祯希

  在2016年的荧屏上,涌现出一批洋溢着青春气息的主旋律作品。在《麻雀》、《解密》、《胭脂》等电视剧中,李易峰、陈学冬、赵丽颖等外形亮丽的新秀演员纷纷化身信仰坚定的革命英雄。带有青春印记的成长叙事与偶像派演员的超高人气,让这些作品不仅收视率一路飘红,并且火爆90后甚至00后的朋友圈。

  近年来,一批90后年轻演员出现在历史正剧的演职员名单上。凭借电影《小时代》走红,履历上多为时装偶像剧的陈学冬坦言,之前从没想过接一部主旋律作品,但《解密》剧本中那份爱国精神和正能量深深吸引了自己。

  在清华大学教授、文化学者尹鸿看来,每一代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审美风格,越来越多偶像演员进入主旋律题材电视剧领域,其实是市场效应与偶像个人成长之间的双向选择。“流量明星身上的偶像气质与号召性,可能会使得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去接受红色历史。而偶像的影响力与正面人物的塑造,形成了一种合力,为我们今天的电视剧创作带来了一种正面能量。”他还指出,将观众吸引到屏幕前的或许是那些流量明星,但真正留住观众、感动观众的永远是作品背后那份“唯有信仰的力量能抵达”的革命精神。

  流量明星借正剧转型晋级

  在2016年初举办的影视剧制播年会上,正凭借《伪装者》、《琅琊榜》两部作品再度爆红的胡歌坦言,自己赶上了好时代。多年前,胡歌曾被一句“你觉得自己是偶像派还是实力派”问倒,虽然给自己的目标是“比实力派偶像一些,比偶像派实力一些”,但是遇到的作品泾渭分明,是偶像剧还是正剧一眼就能看出来。而《伪装者》、《琅琊榜》两部作品却打破了偶像与正剧的局限,无论是热血的革命战士明台还是沉稳飘逸的梅长苏,偶像化的人物跳出了小情小爱,身负国仇家恨,怀揣崇高信仰。

  “偶像化正剧”近年在中国电视圈崛起。前些年剧中那些其貌不扬、低调内敛的“余则成”“刘新杰”们,在最新剧集中“帅出新高度”,个性鲜明而张扬,一批自带流量的偶像派演员成了这些影视剧作品的主角,而这些角色也成了“胡歌们”的最佳转型台阶。在电视《战长沙》中,偶像演员霍建华饰演留洋归来保卫长沙的军人,在拍摄过程中时常满脸炮灰,更要演绎一场场生离死别的阵痛;《麻雀》中,在编写主角陈深时,编剧原本带入的是张嘉译、吴秀波等演技派,这也难怪,作为卧底的陈深不但要时刻保持“两副面孔”,还要经历从怯懦怀疑到坚定信仰的心灵成长;《解密》中的主人公容金珍则要从一位患有自闭症的数学天才,蜕变成屡立奇功的国防英雄。这些角色本身皆充满了极强的戏剧张力。

  1987年出生的李易峰说,陈深这个角色让自己体会到了父辈们崇高的革命精神,而革命英雄角色也成为流量明星晋升全龄段的最佳方式。“之前只知道李易峰很火,但是从不知道他演了什么,而《麻雀》中的革命英雄陈深才让自己真正记住了这个演员。”《北平无战事》中的“方行长”王庆祥如是说。“只是听说过”正是当下父辈们对流量偶像的认知,同时切中两代人收视兴趣的偶像化正剧,则成了年轻观众向父母推荐自己偶像的好机会。

  偶像化路线为正剧传播开辟新路

  4年前,制作精良的大型历史正剧《大秦帝国之纵横》曾创下央视收视新低,同期播放的一批古装“雷剧”却收视火爆。社交媒体与年轻受众审美趣味的相互渗透,曾一度让正剧作品陷入口碑与收视倒挂的窘境。而体量达到60集的《麻雀》,不但以6.34%的收视份额,坐稳了去年9月荧屏收视的第一把交椅,与该剧相关的种种话题更是多次登顶网络热搜榜。偶像化路线无疑为更多正剧的传播开辟了一条新路。年轻人不满足于被动观看,更乐于对自己喜爱的内容进行二次创作与传播,网络热潮激发的“围观效应”又为电视剧内容传播提供助力。

  《麻雀》中阚清子饰演的中共女特工李小男颜值很高,且与男主角陈深、反派苏三省皆有情感纠葛,颇受年轻观众喜爱。当李小男为了掩护战友牺牲后,关于角色的剧照截图在网络疯传,更有不少“粉丝”将李小男与陈深、苏三省的情感互动剪辑成短视频。“粉丝”的热情将李小男三个字推上了网络热搜榜,这也让《麻雀》的收视率与关注度更上一层楼。

  商业元素增加了红色故事在青少年间的抵达率,但是如何把握偶像化与正剧之间的尺度问题,却也随之浮现。一些作品过度强调情感纠结,却弱化了革命英雄的艰苦奋斗历程;有的为了突出偶像颜值,硬是让革命英雄穿上了现代装,一副纨绔子弟作风;更有的为了让流量明星成为绝对主角,硬是临时篡改剧本,将写老将军的故事按在老将军的儿子身上……在业内人士看来,偶像化正剧最终的落点还是一个“正”字,商业元素应为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保驾护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