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合作运营 “高颜值”社区书房不打烊

2017-01-09 13:56:4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全市首家政企合作运营 “高颜值”社区书房不打烊

  东方网1月9日消息:厚重感十足的实木书桌,幽静的灯光,生意盎然的绿植,透亮的落地窗,有情调的咖啡店……昨天上午,全市首家以政企合作模式运行的24小时开放的公共图书馆延伸服务点“我嘉书房”在嘉定区菊园新区揭牌启用。

  “我嘉书房”面积300余平方米,藏书5000余册,另有报刊杂志60余种,设阅览坐席70余个。虽然不大,但这家社区书房“五脏俱全”,融合了24小时自助图书室、市民科创实践基地、志愿者自治基地、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还纳入了上海图书馆“一卡通”管理系统,使用RFID(射频识别)自助服务技术实现图书阅览,可自助借还、自助办证。在这里,市民可以借一本书,读一份报,举办读书沙龙、小型讲座。

  嘉定区文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百姓越来越个性化的文化需求,嘉定区提出了“精而美”的发展路径,在普惠的基础上强调精准服务,“我嘉书房”即是嘉定区吸引优质社会资源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位的全新探索。项目自2016年5月启动策划,由嘉定区文广局和菊园新区管委会牵头实施,并得到了上海绿地嘉唐置业有限公司免费提供的商业用房支持。项目采用“政企合作、文化增值、百姓受益”的共赢模式,以嘉定区图书馆、菊园新区文体服务中心、上海绿地嘉唐置业有限公司为运行主体,由菊园新区社区党建服务中心、菊园新区成人(社区)学校、菊园新区社区志愿服务中心等共同参与管理运行。

  “我嘉书房”今后将结合上海市民文化节、世界读书日等主题节日,开设家庭阅读派对、插画书赏析、换书集市等活动,为市民提供“家门口”的高品质阅读体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