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戏曲主题公园“浦兴戏曲文化园”今日开园

2016-12-30 22:09:3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

  原标题:国内最大的社区戏曲主题公园“浦兴戏曲文化园”今日开园

  12月29日下午,国内最大的社区戏曲主题公园——“浦兴戏曲文化园”正式开园,喜迎八方游客。浦兴社区戏曲文化氛围浓郁,通过浦兴路街道与上海淮剧团结对共建,开展了大量戏曲进社区、进校园活动,这次借助金桥公园改造的契机,让传统戏曲文化在浦兴扎根、落地生花。

  票友们慕名而来

  下午1时40分,一场热情洋溢、别开生面的“戏曲快闪”表演拉开了开园仪式的序幕。铿锵的鼓点、华美的服装、优美的身段,青年演员们精彩的表演迅速拉近了传统戏曲与现代观众的距离,赢得阵阵掌声与喝彩。5分钟的表演,观众们意犹未尽。

  随后,戏曲荟萃展演在公园淮音广场举行。演出以上海京、昆、沪、越、淮戏曲院团为主演,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舞台上名家云集、精彩不断;不少居民们早早来到这里,许多票友们还跟着台上的曲调哼唱了起来。

  淮音雅韵凸显戏曲主题

  从东大门步入公园,走数十米即来到淮音广场。这是一个可以容纳800余人的下沉式广场,周围绿阴环抱,今后将主要用于举办大型戏曲活动。周围4组中国红紫藤花架构成“戏曲长廊”,数十幅戏曲文化镶饰画点缀其中,散发出浓浓的戏曲韵味。

  “浦兴雅韵”戏曲沙龙则临水而建,可望一湖秀水、绿柳拂堤,景色宜人;内设“小戏台”和“曲堂”,装饰及传统与现代风格于一体,由京剧名家尚长荣先生亲笔题词。此处将主要用于举办戏曲沙龙、小型戏曲演唱会和戏曲文化研讨会,兼以喝茶品茗,可同时容纳约40人。围绕公园外围墙,100余幅戏曲剧照灯箱装饰画构成“戏曲灯廊”,令公园的夜晚熠熠生辉。

  图片默认标题

  图说:市民也可以在这里喝茶品茗。记者 宋宁华 摄

  打出戏曲文化品牌

  浦兴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浦兴戏曲文化园建园源于“戏曲与社区互动,文化与园林结缘”的工作理念,借力金桥公园改造与创建上海市园林街道工作的契机得以实现。为确保戏曲文化园开园后的顺利运行,街道专门成立了戏曲文化园管理工作组,负责管理运行,并出台了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让戏曲文化园真正成为满足戏曲爱好者品鉴戏曲文化、汇聚各方戏曲人才的文化家园。(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