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奖评选结果出炉 《醒·狮》等五部作品获奖

2018-12-28 09:01:1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舞动长宁·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活动近日落下帷幕。经过2018年11月10日-12月9日在上海进行的现场终评演出和现场评选,经过评委会投票及组委会核定、并经过中国文联审核及批复,获得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的五部参评剧目分别是:广州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演出剧目《醒·狮》、内蒙古艺术学院演出剧目《草原英雄小姐妹》、安徽省花鼓灯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演出剧目《大禹》、宁波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演出剧目《花木兰》以及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演出剧目《井冈·井冈》。

荷花奖评选结果出炉 《醒·狮》等五部作品获奖

图说: 舞剧《醒·狮》 官方图

  本届“荷花奖”获奖作品在剧本选择和编舞创作上各具千秋。获奖作品中绝大多数都选择了基于观众熟悉的艺术题材进行二次创作,以更为新颖的视角及编舞创作带给观众老话新说的观剧体验。有的取材于民间传说、经典名著,有的则是基于民俗风物、地方故事,都具有中国地方文化特色。

  大型民族舞剧《大禹》,让传说中的大禹“走下神坛”,将神话故事进行二度创作,用环环相扣的故事刻画了一个充满济世情怀、有血有肉的大禹形象。原创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将蒙古族舞蹈风格与当代舞蹈语言相结合极具感染力,讴歌了集体主义精神。兼取南拳、木鱼说唱等诸多南粤非遗项目的舞剧《醒·狮》,巧用舞蹈诠释武术力量。作为极具岭南文化的代表性符号,“醒狮”象征着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节。传承革命精神的原创舞剧《井冈·井冈》汲取了江西采茶戏的动律,讲述了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井冈山红军战士和革命群众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忠于理想艰苦奋斗。舞剧《花木兰》打造了一个气势恢宏的战争场面,在震撼人心的激昂旋律中,让观众感受到木兰褪去红装披戎装的家国情怀。

荷花奖评选结果出炉 《醒·狮》等五部作品获奖

图说:舞剧《大禹》中的群舞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在舞动长宁·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展演期间,主承办方还举办了一系列舞蹈文化公益活动,走进长宁、走进上海,面向广大市民开放。其中包括1场高峰论坛,中青年舞蹈理论评论人才研修班,3场社区讲座,2堂舞蹈公开课,2场舞蹈沙龙和4场顶尖舞蹈人才进校园等活动,让申城市民“尽享舞蹈艺术之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