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黑暗是为看到光明 舞剧《记忆深处》周末亮相艺术节

2018-11-07 08:53:3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作为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江苏文化周代表剧目,11月9日、10晚,舞剧《记忆深处》将在上海大剧院亮相。八零后的年轻创作者们以舞蹈的形式,祭奠罹难于战火和屠杀的同胞,致敬感谢那些曾经伸出过援手的国际友人。这是创作者们对历史的回顾与记录,是舞者用灵魂的舞蹈展现出的人性之光。如同编导佟睿睿所言:“记住历史,并不是为了传递仇恨;记住黑暗,是为了看到光明。”

记住黑暗是为看到光明 舞剧《记忆深处》周末亮相艺术节

  图说:唐诗逸在舞剧《记忆深处》中饰演女主角张纯如官方图

  舞剧《记忆深处》选择把目光投向大屠杀的亲历者们,呈现那些埋藏深处、触及灵魂的记忆,佟睿睿说:“我力图从他(她)们的日记、言述中窥视原貌,从相互间的旁证、佐印中探究本意,常常自警的是,不要随着我的心愿思其所思,想其所想。”如舞剧中所表现的,在满目疮痍地狱般的日子里,从人们守望相助、舍身忘已、坚韧勇敢中,能够发现大量的爱。经过大屠杀的洗炼,这些爱远远超越了个人情感。

  作品不以“美”为前提,而是以“真”为前提。严格以史料为基础和对照,结合纪录性和艺术性,以新的思路和手法进行创作和呈现。全剧从美籍华裔作家张纯如探寻南京大屠杀真相的角度切入,并以此为线索贯穿始终。救护者、幸存者等主要人物齐头并进,事件彼此独立又相互印证,剧情发展和人物心路穿插融合,最后指向同一个真相。这既是与张纯如与历史、与过往、与人性、与良知的对话,如同一场善与恶的较量。

记住黑暗是为看到光明 舞剧《记忆深处》周末亮相艺术节

  图说:剧中所有的人物都真实存在过 官方图

  剧中所有的人物都真实存在过,真实的历史、真实的人性。优秀青年舞蹈家唐诗逸在剧中饰演女主角张纯如,尽力还原编导在舞蹈中对主要人物塑造及群体灵魂力求最本真的表达。舞美设计并不直接传递给观众血腥、痛苦的视觉经验,舞台布景上下两片犹如一本打开的书,和主角张纯如作为南京大屠杀的记录者、研究者交集连接。舞美灯光总设计任冬生说:“我们要呈现的是一种肃穆的纪念碑式的视觉印象。”

  据悉,该剧由集团与著名舞蹈编导佟睿睿团队合作创排,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舞美中心与江苏省舞之魂艺术剧院共同演出。剧目先后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2018江苏省重点投入剧目及2018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剧目。今年10月,《记忆深处》从37部参赛剧目中脱颖而出入围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终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