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部原创舞剧角逐5个“荷花奖” “凡人”大禹率先亮相

2018-11-29 08:58:5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7部原创舞剧角逐5个“荷花奖” “凡人”大禹昨率先亮相

  11月27日晚,第11届舞动长宁·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拉开帷幕。11月25日至12月9日的两周期间,来自中国七家实力院团的七部原创舞剧将在沪展演,角逐最终的五个“荷花奖”。

7部原创舞剧角逐5个“荷花奖” “凡人”大禹率先亮相

图说:舞剧《大禹》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27日晚,率先亮相的开幕舞剧是来自安徽省花鼓灯歌舞剧院的舞剧《大禹》。传说中的大禹被请下神坛,灵动接地气的舞蹈语汇、环环相扣的故事刻画了一个充满济世情怀、有血有肉的大禹形象。舞剧总导演王舸竭力将大禹还原成“凡人”,或许,有血有肉的凡人,以不凡的精神创造奇迹,才是真正的“神话”。

  作为全国性舞蹈艺术专业奖项, “荷花奖”代表着中国专业舞蹈艺术的最高成就,也是对全国新创舞剧的一次集中检阅和高水准的比拼。此次的七部展演剧目可谓精彩各异。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评点:“此次参与评奖的舞剧让我们看到了“英雄主义”的高扬和传统文化的回归。”其中,传承革命精神的原创舞剧《井冈·井冈》汲取了江西采茶戏的动律,讲述了红军战士和革命群众如何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忠于理想、艰苦奋斗的故事。而舞剧《花木兰》则打造了一个气势恢宏的战争场面,在震撼人心的激昂旋律中,让观众感受到木兰褪去红装披戎装的家国情怀。

7部原创舞剧角逐5个“荷花奖” “凡人”大禹率先亮相

图说:舞剧《大禹》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舞剧《醒·狮》《刘三姐》则充分挖掘了传统文化元素。前者以岭南文化为基底,兼取南拳、木鱼说唱等诸多南粤非遗项目,巧用舞蹈诠释武术力量。后者则根据壮族民间传说人物“歌仙”刘三姐的故事创作,保留了大量经典的山歌。此外,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的舞剧《记忆深处》也震撼人心,作品从美籍华裔作家张纯如探索南京大屠杀惨案的角度切入,以直接有力的舞蹈语汇呈现人物情感最强的爆发点和心理矛盾最敏感处。

  本届“荷花奖”舞剧评演期间,还将举办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两部精品剧目《凉亭·我和妈妈》《MO魔道》将展现舞蹈界对于肢体表演、思想内涵的积极探索。计划将聘请各艺术门类有成功经验的导师,在创作过程中给予青年人才全程指导,并提供国际交流以及深入民间采风实践的机会。此外,“舞剧创作高峰论坛”将邀请来自海内外的舞蹈界专家和业内人士,就中国舞蹈的现状与未来进行分享与交流;而全国优秀的中青年编导也将齐聚上海,通过具体的剧目表演、创作心得等,来交流和探讨今未来舞剧创作的新趋势、新观念、新方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