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消逝的电波》:舞剧也能讲好惊心动魄谍战故事

2018-12-04 09:23:4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舞剧也能讲好惊心动魄谍战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排练照。 王徐峰 摄

  距离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上映一甲子,上海歌舞团将这个故事搬上了舞台。经过一年多精心筹备,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昨晚在江苏太仓大剧院进行首次带妆联排,用悬念重重的叙事、简洁现代的舞台、诗意动人的表演,为观众讲述地下党报务员的英勇故事。12月21日至26日,这部舞剧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试演8场。明年3—5月,将进行连续三轮演出。

  英雄也是人,不是神

  谍战题材影视剧《潜伏》《伪装者》《风筝》曾收获不俗口碑,但这个题材以舞蹈演绎还是头一遭。没有台词,只有舞者的肢体语言;没有镜头切换,只有一方小小的舞台,能够讲好一个惊心动魄的谍战故事吗?

  没想到,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音乐一起,就制造出强烈的紧迫感。大幕拉起,报馆职员、裁缝、女工、黄包车夫、卖花女……九个不同的角色一步一步朝着观众走来。“这是迄今为止我做过的信息量最大、戏剧性最强的一部作品。”总编导之一周莉亚说:“九个主要角色几乎都有双重身份,为观众制造出重重悬念。上海歌舞团的青年演员们,靠肢体语言将这些角色进行立体的呈现,这很不容易。”

  剧中主人公李侠的原型是中共地下党人李白,扮演者是上海歌舞团首席舞者王佳俊。这部作品最打动他的地方,在于剧中塑造的革命者并不是神一样的存在。“他们更像普通人,充满了人性。英雄也是人,他们有痛苦,也有不舍,但因为有信仰在,他们做出了不平凡的事。”

  弄堂里起舞,市井又优雅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不仅挖掘了上海的红色记忆,还融入许多极具识别度的海派元素,石库门、弄堂、报馆、裁缝店等老上海风貌细致入微地呈现在舞台上。有别于以往固定升降的舞台布景,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通过26块可移动的景片,配合多媒体投影,实现场景转换。虽然舞剧充满悬念和反转,但也不乏唯美诗意的场景。在第二幕有一段群舞,一群穿着旗袍的上海女子伴着《渔光曲》,借着小板凳和蒲扇在弄堂里起舞,市井又优雅,成为整部舞剧中最美好的段落。

  除了与敌人斗智斗勇,《永不消逝的电波》也刻画了李侠和兰芬的爱情。扮演兰芬的是上海歌舞团首席舞者朱洁静。在舞剧《朱鹮》中,他俩分饰的鹮仙和樵夫让人印象深刻。“如果说《朱鹮》中的感情是柔软美丽的,那么《永不消逝的电波》就是深情入心的。”王佳俊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