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力量 喜剧希望 第四届上海国际喜剧节闭幕

2018-12-03 08:58:5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原创力量 喜剧希望 第四届上海国际喜剧节昨闭幕

原创力量 喜剧希望 第四届上海国际喜剧节闭幕

图说:滑稽戏《哎哟爸爸》剧照 官方图

  “目前,我们团只有两位专业编剧。”上海滑稽剧团副团长钱程说,“好在他们都是年轻人,而且今年我们得了白玉兰奖,势头还是越来越好的。”今天晚上,由上海滑稽剧团推出的滑稽戏《哎哟爸爸》作为第四届上海国际喜剧节闭幕大戏,要为上海这座城市留下更多笑声与活力。

  滑稽渐起势头

  作为本届喜剧节的闭幕大戏,《哎哟爸爸》是由上海滑稽剧团原创出品,一部聚焦于养老问题的现实主义作品——居住在申海社区某号201室和202室的两位独居老人,用各种各样的奇思怪想吸引忙碌的孩子回家陪伴自己的故事,将现实的养老问题、赡养问题摆上桌面。

  《哎哟爸爸》是上海滑稽剧团继《皇帝勿急急太监》后的又一新作,“我们现在越来越关注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作为这部戏的领衔主演兼策划钱程说,“我们希望我们创作出来的滑稽戏作品,在笑声背后能蕴含着对社会问题的深入思考。”而凭借《皇帝勿急急太监》,钱程时隔二十多年再次获得了白玉兰奖,“这也是专家评委们对我们滑稽戏工作者的关注和肯定。”

原创力量 喜剧希望 第四届上海国际喜剧节闭幕

图说:《皇帝勿急急太监》剧照 官方图

  从今年的白玉兰奖到喜剧节的闭幕大戏,钱程觉得现在滑稽戏正在越来越受关注,“我们也渐渐看到台下的年轻观众越来越多,所以才会顺势推出这部关注年轻人和老年人之间关系的作品。”滑稽戏的势头渐起,钱程希望有更多的人来看戏,也希望有更多的专业人士投入到这个行业中来壮大实力。

  原创魅力显现

  上海国际喜剧节已经做到了第四届,在这其中原创的力量让人看到了喜剧的希望。

原创力量 喜剧希望 第四届上海国际喜剧节闭幕

图说:聚焦亲子教育的金炜脱口秀《潮童家长会》 官方图

  今年的喜剧节上,陈佩斯的四部大戏受观众追捧,聚焦亲子教育的金炜脱口秀《潮童家长会》引发了亲子家庭观众的观剧热潮,上海京剧院的《小吏之死》《草芥》、越剧《王老虎抢亲》等戏曲作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卓别林》《爱朦胧,人朦胧》等国内原创剧目亦纷纷收获观众的好评。

  明年的第五届上海国际喜剧节将和黄浦区建立深入的合作关系,联动“演艺大世界”的资源,以共舞台ET聚场、人民大舞台、中国大戏院、黄浦剧场等多家剧场作为核心地带,沿线辐射至公共文化空间及相关街区,同时搭载喜剧嘉年华、公益演出、大师讲座、喜剧工作坊等多样化的亲民活动,将上海国际喜剧节打造成上海喜剧文化的新名片。

原创力量 喜剧希望 第四届上海国际喜剧节闭幕

图说:陈佩斯《戏台》剧照 官方图

  “我们不单希望把喜剧节打造成一个展示国内外喜剧的平台,更希望把它打造成一个生产和孵化喜剧剧目的平台,推出更多的原创作品。”上海国际喜剧节总监喻荣军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