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画无限”和学生观剧团颁奖 艺术教育得到新拓展

2018-11-27 16:30:4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前昨两天,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慧画无限”学生公共美术活动、学生观剧团活动先后颁奖。20所学校分获慧画无限奖、最佳组织奖和最具创意奖。学生观剧团除评出优秀评论奖、优秀成员奖外,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8所学校荣获优秀集体奖。

  “慧画无限”公共美术活动是本届艺术节创立的艺术教育新品牌“艺趣社”首次以美术为主题举办全市性的活动,以“城市、人物、臆想、未来”为主题,聘请5名来自漫画、设计、动画、多媒体领域艺术家为艺术顾问、9名行业精英担任艺术导师,全程参与创意遴选、作品指导、奖项评选。从50多所学校、2个社区中脱颖而出的20所学校师生与顾问、导师一起开启独特的“慧画”之旅。这些学校涵盖从幼儿园到中小学、大学各年龄段。在30多场与艺术导师面对面的构思、创作工作坊后,同学们在校园各种公共空间内开展创作。墙面、绿植、地面、窨井盖……各种各样的介质都是他们的画布。他们还与艺术导师一同走进黄浦区、宝山区,参与社区公共环境微更新。

  学生观剧团则是艺术节艺术教育活动又一次拓展。自2017年创办以来,学生观剧团以演出观摩、评论评分、互动沙龙、专业指导,助力青年人走近艺术。第二届学生观剧团今年6月启动,23所高校、12所中学318位学生在艺术节期间足迹覆盖所有59台展演剧目,平均每人观摩剧目3部,平均每台演出有12名学生观剧团成员参与打分,评论文章逾40篇。学生观剧团不仅让同学有机会接触世界艺坛顶尖理念,更组成了一个同好者的文艺社群,在名家引导下用认真负责的评论回馈艺术家的创作。今年由全体学生观剧团成员评分得出的“青评果指数”成为一大亮点。昨天颁奖典礼上,本年度“青评果指数”推荐剧目发布,共3大类18台,体现了沪上学生对舞台作品的包容性、多元化的审美品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