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 各类活动惠及500多万人次

2018-11-23 11:09:2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艺术的盛会”与改革开放的时代旋律“共振”

       历时35天的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昨晚圆满闭幕。本届艺术节期间,来自63个国家和全国各地的万余名艺术工作者相约齐聚申城,350多项各种艺术活动让“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惠及500多万人次观众。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时间节点,举办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意义不同寻常。本届艺术节生动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成功实践和丰硕成果,通过“五大平台”和“两大机制”的专业打造,坚持守正创新,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提质增效,为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作出积极贡献,成为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进程中的一张文化名片。

  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 各类活动惠及500多万人次

  舞台演出共献演45台剧目,平均出票率和上座率近九成,开幕演出交响音乐会《创世秘符》、杨丽萍编导舞剧《春之祭》、瑞士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音乐会、雷佳个人音乐会、上海民族乐团音乐现场《共同家园》、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白马村游记》、罗伯特·威尔逊与杜塞尔多夫剧院舞台剧《睡魔》等20部剧(节)目出票率达到100%。举办各类艺术展览11项。本届艺术节“艺术天空”系列演出覆盖全市16个区的4个户外和近20个室内场地,共献演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58台逾百场精彩节目,更多的优质节目资源辐射到了金山、奉贤、崇明等远郊地区。“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进入第七个年头,今年共委约7位青年艺术家推出了6部原创作品。“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共带来147场委约、邀约作品,34项大师讲座、工作坊、展览等活动。

  艺术教育深入学校、社区、剧场,共举办47项107场系列活动。“艺术进校园”活动走进了上海市45所校园,带去了47台精彩的节目。“慧画无限”活动在全市的20所学校及黄浦、宝山等区域的多个公共空间开展美术活动。第二期学生观剧团,共有320多名大、中学生全程参与,首次推出“青评果”指数,以当代年轻人的视角探讨艺术作品。

  本届演出交易会共有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会,参会机构460余家,“一带一路”沿线70余家艺术机构参会,以多种形式达成541个意向,更多的中国作品将通过交易会走向世界。同时举办了一个主旨论坛、七个系列论坛。江苏文化周,无锡、宁波、合肥、内蒙古分会场,上海木偶节、上海喜剧节等一批节中节活动的成功举办,使艺术节真正成为“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

  昨晚,古巴国家芭蕾舞团舞剧《堂·吉诃德》在上海大剧院成功上演,为本届艺术节画上圆满句号。舞剧由传奇芭蕾编舞大师艾丽西亚·阿隆索编舞,基于塞万提斯同名作品改编。故事与原作有所不同,舞剧着眼巴西里奥与琪蒂的爱情故事。全剧集合了西班牙舞蹈风情、略带幽默的剧情和芭蕾无与伦比的精湛技术,深受观众喜爱。古巴国家芭蕾舞团更是以天生所具有的节奏感与严格的芭蕾规范相结合。昨晚现场,舞者们热情奔放的表演、优雅自如的芭蕾舞姿,让观众席掌声不断,尤其是男舞者的“单手托举”和女舞者长时间的“挥鞭转”,让不少观众情不自禁地发出的喝彩。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泽洲,副市长翁铁慧出席闭幕式。各国驻沪领馆官员,以及20年来奉献于艺术节事业发展的老同志、曾经获得艺术节“特别贡献奖”的艺术家代表等中外各界人士也出席了闭幕式。

  相关链接

  原创首演看这里——

  本届艺术节集聚海内外优质资源,提质增效再上台阶:主板块45台剧目中,原创首演达到一半,其中不少是世界首演和亚洲首秀。

  文化获得感看这里——

  本届艺术节观众参与人次较去年增长25%。109场公益性户外艺术活动覆盖16个区,凝聚全城“爱艺之心”。指挥大师夏伊与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西班牙玛利亚·佩姬舞团、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等国内外艺术工作者先后参与演出。

  开放包容看这里——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朋友圈”越拉越大,越拉越紧。去年成立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目前已吸引41个国家和地区157家艺术机构加入。而在演出交易会,460余家演艺机构参会,五天时间里“购销两旺”,“走出去”“引进来”项目各占半壁江山,真正实现演艺的“买全球、卖全球”。

  联动辐射看这里——

  “服务全国,联动长三角”成为艺术节的使命与追求。长三角区域文化合作论坛首次举办、长三角省级美术馆联盟成立、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合作机制在上海启动……长三角的文艺联动正空前热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