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双年展迈开“禹步”走向大众

2018-11-26 10:54:0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上海双年展被打上了“不知所云”的标签,这是主办方不愿意看到;观众进来纯粹地网红自拍,打卡后飘然而走,这也是主办方不愿评价的;商业和纯艺术的平衡、明星艺术家和无名者同处一室、本地艺术和国际表达如何在同平台对话,这些本都是上海双年展主办方难解的局。

  11月24日晚,记者闭馆之前再次走访展览,在PSA当代馆的一二三层展厅内多处排队,拥有令人舒适的观展氛围。多维的空间和异域的艺术,足够容纳充满好奇心的艺术爱好者,启发观众聆听别处的声音。

上海双年展迈开“禹步”走向大众

图说:阿根廷艺术家恩里克·耶泽克用废纸板组成的文字矩阵 网络图

  “禹步”充满矛盾又辐射能量

  开幕两周的上海双年展的主题最终设定为“禹步”十分妥帖,这是一种在进退之间、充满矛盾、又辐射能量的神秘步伐。上海双年展是坚持学术性和当代性,并且兼顾艺术爱好者认知的展览,而非取悦买家的商业展,迈开“禹步”向大众走来,收到了参观者的欢迎。

  美国诗人E.E.卡明斯创造这个词,暗喻了当下世界发展转型与停滞所裹挟的矛盾与焦虑,展览的作品正是来自全球的艺术家们与这种矛盾的对话。这句拗口的解读,只有配合一件件展品,才能琢磨出其中的滋味。尽管观众的疑惑和不解多的一如既往,但贴心的讲解和背景介绍,让公众通过艺术读通我们这个世界的“矛盾与焦虑”,体会人类共通的情感。

  一楼大厅里,克莱尔·方丹《恶/善》,创作了一个无缺口的“苹果”灯箱,第一眼难以辨认出是作品,仔细一看和手机上的标识有点不同。西班牙艺术家费尔南多·桑切斯·卡斯蒂略的互动式装置《摆荡》,阿根廷艺术家恩里克·耶泽克由近4000个废纸板组成的“前进一步,后退两步;前进两步,后退一步”文字矩阵,直接为本届上海双年展点题。

上海双年展迈开“禹步”走向大众

图说:费尔南多·桑切斯·卡斯蒂略的互动式装置《摆荡》 网络图

  艺术引发感动与思索

  在大厅一侧,两辆汽车对撞后翻车,分策展人神谷幸江女士向记者介绍了在大厅的“翻车现场”的来历,在冲绳日本民众和驻日美军矛盾重重,日本民众会掀翻美军车辆,久而久之衍生为当地的一门特色“竞技”,红蓝两队比赛看谁先翻转车辆。胜败与否,都是为了纪念这段历史,胜利队伍的欢呼背后又藏着多少辛酸事?

  她还例举了艺术家迈克尔·拉克威茨的作品《无形的敌人不该存在》。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之后,位于巴格达的伊拉克国家博物馆经历洗劫和纵火,无数藏品被毁。在这一系列作品中,艺术家用中东地区废弃的报纸和食品包装袋制作了那些遗失或被毁藏品的混凝纸仿制品,试图通过独特的视角寻找战争与和平中的闪光点。

  二楼大平台是每年双年展最大件作品的定点,克里斯蒂娜·卢卡斯《顺时针》,由360个时钟组成的沉浸式机械装置空间,每个时钟比前一个快4分钟,360个4分形成了24小时,整个世界的时间在这个空间里都能被“同步”感知。

上海双年展迈开“禹步”走向大众

图说:克里斯蒂娜·卢卡斯《顺时针》 网络图

  伊沙伊·胡希德曼《“普鲁士蓝”系列》重置了纳粹集中营和灭绝营遗址的照片(包括档案照片和新拍摄照片),并将其转译成“普鲁士蓝”单色绘画。这是第一次让观众看得不寒而栗的“蓝”,更不用说用该颜料绘出的“风景”。普鲁士是最早的人工合成颜料之一,与纳粹毒气室中使用的窒息毒剂氢氰酸不无关联。

  拉美艺术首次大规模亮相

  在艺术爱好者的期待中,“第12届上海双年展”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开幕将近两周了。本届上海双年展共有26个国家的67位/组艺术家参展,其中中国艺术家20位/组,亚洲艺术家31位/组。本届双年展也是上海双年展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展出拉丁美洲当代艺术家的重要作品。

  墨西哥的主策展人夸特莫克·梅迪纳谈及双年展主题时表示,“尽管艺术作品传达了种种焦虑,但它们同样充盈着生生不息的创意、渴望与观念,展现了当代艺术与文化对抗当下时代复杂性的方式,勾勒出我们将感性转换为全新生活的愿景与努力。”

  上海双年展的空间还从“电厂”延伸到城市的不同地方,上海油罐艺术中心、上海斯沃琪和平饭店艺术中心、思南公馆等六个空间将举办上海双年展的“城市项目”,从空间和内容上对双年展进行延伸。它们将成为一个更开放的容器,展现中国及中国之外的历史。

  比起阅人悦己的商业博览会,上海双年展更多地将观众带入思考和回味,而不是一处纯供自拍打卡的秀场。正如观众的留言,双年展不比艺博会有更多快乐,但这里能接通思想,有更多营养。

  展览持续至2019年3月1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