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原创首演惠及500多万人次 第20届上海国际艺术节落幕

2018-11-23 11:02:41|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五成原创首演惠及500多万人次  第20届上海国际艺术节落幕

图片说明: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演出——古巴国家芭蕾舞团的舞剧《堂·吉诃德》(摄影:刘晓晶)

  11月22日晚,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古巴国家芭蕾舞团的经典芭蕾舞剧《堂·吉诃德》中落下帷幕。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45台中外剧(节)目、11个展览汇聚上海,350项各类活动惠及500多万人次观众;演出交易会达成541个合作意向,推动更多的中国作品通过交易会走向世界。

  经过20年的发展,艺术节为上海建成“亚洲演艺之都”,充分发挥了夯实“码头”基石、提升“源头”能级的平台效应。艺术节集聚海内外优质资源提质增效再上台阶,对比去年的数字,本届艺术节委约剧目从去年3台增加到今年6台,原创首演占比由往年30%提高到50%,成交意向增加约10%,观众参与人次增长25%。

五成原创首演惠及500多万人次  第20届上海国际艺术节落幕

图片说明: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为今年“艺术天空”奏响首场户外艺术乐章(摄影:柏可林)

  今年,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与纽约城市芭蕾舞团首次亮相艺术节,演出以高品质、高上座、高口碑掀起了观演高潮,赢得观众一片叫好声。罗曼·金与立陶宛室内乐团、挪威国家芭蕾舞团《群鬼》、艾伦·吉尔伯特与北德广播易北爱乐乐团等国际一流名团名家带来最新的艺术成果,以令人目不胜收的艺术形象,向观众展示了世界艺术发展的潮流。

五成原创首演惠及500多万人次  第20届上海国际艺术节落幕

图片说明:上海民族乐团的《共同家园》,世界各地67种不同乐器同台

  集聚包括创作、表演、制作等在内的国内外一流演艺资源,推出作品首演、首展,已成了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鲜明标识,在本届艺术节已孵化出丰硕的成果。享誉全球的英国舞蹈大师阿库·汉姆,今年把自己“封箱”作品《陌生人》选在上海举行亚洲首演;美国戏剧大师罗伯特·威尔逊将由他担任导演和舞美设计的《睡魔》送到艺术节舞台,并启动与艺术节联合打造的作品酝酿;开幕音乐会《创世秘符》是艺术节集聚国内一流名家打磨而成;上海民族乐团的《共同家园》,既有本地艺术家的创意,也有俄罗斯演员的倾心添彩、内蒙古同行的鼎力相助;《最后一头战象》《晨钟》《闪闪的红星》等等凝结了中外艺术家心血的首演作品,以及“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中6部原创作品,都会长久地留在观众的记忆之中。

五成原创首演惠及500多万人次  第20届上海国际艺术节落幕

图片说明:本届艺术节演出交易会签约现场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以其高价值和专业性,被誉为亚太地区专业性最强的节目交易市场。5天会期内,交易会共呈现了10余场专门制作的推介演出,场场爆满,这些环节为交易会带来了121个交易意向,也体现了“上海服务”的专业精神。

五成原创首演惠及500多万人次  第20届上海国际艺术节落幕

图片说明:演出交易会上,导演何念为舞台剧《最后一头战象》作推介

  来上海国际艺术节交易会“买节目”,正成为海内外演艺界一种共识。本届演出交易会“购销两旺”,以多种形式达成541个合作意向。据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介绍,其中220多项是“走出去”项目交易的达成,220多项是“引进来”项目交易的达成,还有近50个创投项目的交易达成,以及国际与国际、国内与国内演绎机构之间的交易。“买卖节目并不那么容易,在推动上海打造演艺之都建设的过程中,创作和表演是两端,中间环节需要靠广袤的市场来支撑。希望艺术节的演出交易平台做成亚洲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的。”王隽说。

  “艺术天空”系列演出迈入第五个年头,今年的演出场次创历年之最。58台逾百场一流经典名家名团的精彩演出遍及全市16个区,节目质量和丰富度也更胜一筹。在杨浦举办的“上海共青森林音乐节”、在黄浦举办的“十二小时特别活动”等,成了金秋时节申城最热门的艺术话题。

  “艺术教育”活动创意迭出,各类活动走出方寸舞台、走进百姓生活。“艺术进校园”、“学生进剧院”活动走进了上海市45个校园,走进了上海大剧院、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等多个剧院空间,带去了47台精彩的演出和活动。今年推出的艺术亲子营活动,驻点在世博会博物馆为市民带来了6场演出和4场工作坊,受到广泛欢迎。

五成原创首演惠及500多万人次  第20届上海国际艺术节落幕

图片说明:原创歌剧《运之河》为上海国际艺术节江苏周开幕

  开辟长三角分会场5年来,“服务全国,联动长三角”成为艺术节的使命与追求。从长三角美术作品展到江苏文化周,从长三角文化主旨论坛到宣告长三角省级美术馆联盟成立,艺术节以进行时状态促进长三角地区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助力这一地区文艺创作跃上新台阶。第七次举办的艺术节无锡分会场,进一步加强对观众的公益服务,提高了低票价比例。合肥分会场上演了1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近20台精彩节目。艺术节首次设立北方分会场——内蒙古分会场开幕,是对“辐射全国、服务全国”的新诠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