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挑战 上海经济显现韧性活力

2019-01-23 15:07:3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2018年上海经济年报出炉。6.6%的经济增速,反映全市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外部环境压力之下,上海经济正显示出较强的韧性和活力。

  这份经济年报也显示出,上海经济正面临着稳中有变的新情况,不确定、不利因素带来困难和挑战,平稳增长的基础仍需巩固。

  分析上海经济运行走势,一些关键数据呈现新亮点,也代表着新方向。

  看功能

  着力解决“大而不强”短板

  2018年,上海金融业增加值增速有所放缓,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步伐却更快了,重心更是从速度规模,转向了质量效益,着力解决“大而不强”短板、提升金融中心国际影响力,成为首要任务。

  去年,原油期货在上海正式上线,这是2017年来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第一个品种;A股在去年成功纳入全球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体系;沪港通经过4年平稳运行,目前累积交易额度突破10万亿元,日均交易额过百亿元;在GFCI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去年上海位列第五位,比上年继续提升一位。

  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核心承载区,为实现国家金融业开放重大举措率先落地,去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推出了25条具体措施,覆盖吸引外资金融机构集聚、便利外资金融机构落户等6个方面,凸显了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中的“试验田”作用。

  看开放

  营商环境改善注入新活力

  去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行。虽然会期只有短短6天,但进博会对经济的带动影响、对城市功能的提升效应,在各个领域持续显现。

  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影响下,进博会带来的扩大开放效应,对全市国际贸易平稳增长产生积极影响。据上海海关统计,去年上海市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5%,其中进口增长6.4%,出口增长4.2%。

  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市场的潜力,进一步坚定了全球企业在中国投资的信心。去年,上海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项目高达5597个,比上年增长41.7%。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和实际到位金额由“双降”转为“双升”,分别同比增长16.8%和1.7%。

  “进博之年”也伴随着上海的“营商环境改革年”,上海将营商环境改善与进博会筹办密切结合,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实施,为全市市场运行注入新活力,也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大幅提升做出重要贡献。

  看需求

  中高端消费开始回流升温

  消费需求是去年广受关注的经济热点。去年上海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68.69亿元,增长7.9%,增速比上年略有放缓。“消费数据有所波动,但这并不代表市场销售和居民真实消费的疲软,相反,上海消费升级步伐正在加快。”上海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市统计局介绍,目前上海正在成为消费升级和零售革新浪潮的龙头,体验式业态不断升级换代。居民对教育、文化娱乐、信息、医疗保健、养老、家政、旅游等新型服务业消费需求持续增加,中高端消费开始回流和升温。

  全市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就业形势稳定,成为消费升级的基础。据抽样调查,去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183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跑赢GDP增长。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城镇登记失业人数19.41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65万人,最新的调查失业率结果显示,目前上海是全国失业率最低的地区之一。

  看挑战

  依靠新动能应对下行压力

  工业是当前上海经济面临较大压力的领域。去年上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841.84亿元,比上年增长1.4%。总量虽然保持增长,但从下半年以来,全市工业增速回落幅度明显。从今年开年的情况看,上海工业周期性的回落已经到来,加上贸易摩擦等不确定因素,困难和压力将更为突出。

  如何走出这一轮下行周期?加快新动能培育,已经是一条非常清晰的路径。去年上海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10659.91亿元,比上年增长3.8%,增速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2.4个百分点。其中生物产业增长9.8%,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产业均有超过5%的增长。从投资角度看,去年上海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7%,大幅领先其他领域。特斯拉、和辉光电、华力微电子等重大工业项目为上海工业应对下行周期、实现未来增长积蓄了后劲。(记者 徐蒙 张煜 实习生 曹靖华)

  原标题:6.6%的经济增速,反映全市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应对挑战,上海经济显现韧性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