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人工智能观光车上街 经多处必游景点 支持刷脸乘车

2018-12-20 09:20:1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首批人工智能观光车上街

  申城街头的双层旅游巴士升级了。即日起,由百度公司与上海新高度旅游公司合作推出的全球首批人工智能双层观光车开启试运行。

  在上海旅游集散中心,记者见到这批全新亮相的人工智能观光巴士。外观和内部座椅设置均与传统巴士没有太大区别。但在车门口有个刷脸屏,支持乘客刷脸乘车。

  旅游巴士路线串起市内知名景点或地标,乘客一次买票后,可在规定时间内选择不同站点自由上下。观光车采用日票或多日票形式。人工智能双层观光车应用人脸识别技术,游客只需刷脸上下车,免去多次验票。记者现场体验发现,通过小程序扫码购买车票时,手机摄像头会对记者进行人脸识别和认证,将车票与人脸绑定。购票完成后,记者上车时站在刷脸屏前,很快被识别,确认属于持票乘客,可正常乘坐,识别速度不过一两秒。

  除了刷脸乘车,驾驶员座位附近还有两台智能翻译机。这是百度的共享WiFi翻译机,能提供智能语音翻译、智能问答、语音导览等多种功能。有了它,不仅能解决海外游客游览时语言不通的问题,还能利用翻译机的智能问答,帮助乘客及时查找各类实用信息。

  据悉,经过试运行后,首批20辆人工智能观光巴士将从明年1月起正式运行,刷脸乘车、智能翻译、语音导览等功能陆续上线并持续升级。这些巴士分两条路线运行,涵盖浦东、浦西多处必游景点,其中豫园、外滩等景点两条线路均可到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