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未来能源来一场互动体验 阿斯塔纳世博会特展落户世博会博物馆

2018-12-15 17:14:5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分享到:

与未来能源来一场互动体验 阿斯塔纳世博会特展落户世博会博物馆

图说:主题演绎厅 项欣荣摄(下同)

  “风的力量”“飞越上海”“动感单车”“未来之眼”……这些独特的互动体验都能在世博会博物馆看到。今天上午,“能动未来——阿斯塔纳世博会特展”开幕,通过六个展区的创意新颖的展陈形式,再现阿斯塔纳世博会的精彩,令观众体验能源发展的经验智慧和可持续发展理念。世博会博物馆通过这一展览,为所有世博会组织者提供了一种可持续利用世博遗产发挥世博效应的全新解决方案。

  世博会博物馆馆长刘绣华表示,哈萨克斯坦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是以“未来的能源”为主题的专业类世博会。世博会博物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参展阿斯塔纳世博会,三个月会期内接待游客近42万人次。期间,各参展方积极支持世博馆的文献收集、影像记录、访谈拍摄等工作,有46个参展方向博物馆无偿捐赠了近五百件展品。

  此次阿斯塔纳世博会特展在1365平方米的展示空间内,展览围绕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未来能源”的主题,将从今天起至2019年3月13日,以阿斯塔纳世博会引发的“关注能源,关注未来”为主线,分为“精彩阿斯塔纳”“主题演绎”“能量汇聚”“光影之旅”“留藏记忆”与“能动未来”六个展区。其中“精彩阿斯塔纳”展区通过阿斯塔纳世博会等比例模型,结合声光电的主题影片,将观众带入阿斯塔纳世博会的氛围中;“主题演绎”展区中,中国国家馆核心展项——“小太阳核聚变”与ITER(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模型、智能互动透明屏和吊装LED球三者相互配合的展示方式亮相;“能量汇聚”展区中,风能、电能、水能、太阳能、核能等多种能源在展览中得以阐述。

  部分亮点展项介绍:

  “小太阳核聚变”

  核聚变能源作为人类最理想的清洁能源之一,拥有燃料资源无限、安全、不产生高放射性物质等三大特点,实现核聚变能源不仅是中国的梦想,也是全人类的梦想。

  “中国聚变能源开发与ITER计划”是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的核心展项,它以ITER模型装配图拆装动画开场,由中国聚变卡通形象“聚能娃”(“聚聚”“能能”)代表中国聚变向世界讲述“中国核聚变能源的故事”,树立“中国聚变”品牌形象,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传递中国将引领世界继续在实现聚变能源的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的信念。

与未来能源来一场互动体验 阿斯塔纳世博会特展落户世博会博物馆

图说:核聚变小太阳

  动感单车-能量传递

  未来的全球能源问题只能通过合作来解决。

  我们可以用我们思想、灵魂和能量的力量,尽自己的能力去改变未来。集体可以创造奇迹,我们面前的电视机就由集体能量提供动力。好好利用你身体里的能量!

与未来能源来一场互动体验 阿斯塔纳世博会特展落户世博会博物馆

图说:动感单车展项

  能源跷跷板

  跷跷板中的水即使只稍微移动一下,电也能产生——快来试试吧!

与未来能源来一场互动体验 阿斯塔纳世博会特展落户世博会博物馆

图说:潮汐能跷跷板

  互动展项-风的力量

  在触摸屏上选一只你喜欢的纸飞机,想一想,怎样在风的干扰下,让它飞上空中之城。你就是未来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