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情缘 串起中哈两国情谊

2017-07-06 09:09:49|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分享到:

原标题:丝路情缘,串起中哈两国情谊 |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演出举行

  2017年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演出中,来自丝绸之路起点中国的艺术家们,来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哈萨克斯坦,来到了这个走在“光明之路”上的美丽国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7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2000多年的交往历史,中哈山水相连、情谊绵延。7月5日,阿斯塔纳当地时间12点30分,2017年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演出举行。流光溢彩的多媒体舞蹈《丝路情缘》为演出拉开序幕,也打开了古老丝路的壮丽画卷,带领现场观众重温这条源远流长的“发展之路”与“友谊之路”。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到访哈萨克斯坦并发表演讲,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一年多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出“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全面对接“一带一路”,成为中哈合作的大方向。

  2017年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演出中,来自丝绸之路起点中国的艺术家们,来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哈萨克斯坦,来到了这个走在“光明之路”上的美丽国家,将为中、哈友谊与世博盛会送上深情祝福。

  《丝路情缘》由上海歌舞团专为此次阿斯纳塔世博会中国馆日演出“定制”创作。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表示:“舞蹈通过千手观音以及充满西域风情的壁画元素,寓意古代丝绸之路向西延伸西延伸,其中哈萨克斯坦是重要的一站。”《丝路情缘》的领舞、著名舞蹈演员朱洁静表示:“几分钟的《丝路情缘》不足以体现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但通过舞蹈展示敦煌飞天、千手观音以及丝绸之路上的贸易情景,向阿斯塔纳世博会观众传递丝绸之路上的经典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除了《丝路情缘》,上海歌舞团还带来了精品节目《朱鹮》。本届阿斯塔纳世博会的主题是“未来能源”,表达了人类对绿色生态的向往。演绎国际珍稀鸟类朱鹮的优美舞蹈《朱鹮》,也歌颂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在世博会的平台上,让世界观众看到来自东方的美丽朱鹮,是一件欣慰和幸福的事。”朱洁静告诉记者:“作为舞蹈演员,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记住一个青年文艺家的责任和担当。在阿斯塔纳世博会上,舞台上,我们的一举一动在包括哈萨克斯坦观众在内的世界观众眼中,都代表着当下中国青年人的形象。”

  上海杂技团带来在莫斯科国际马戏艺术节上摘得金奖的节目《秦俑魂——抖杠》,中国古老的秦俑与经典杂技技艺的完美融合,高难度又流畅的动作让现场观众看得目不转睛。上海杂技团领队张莹表示:“这个节目中有团伸三周连三周的两个连续翻转动作,可以说是目前该领域的世界杂技最高难度动作。”巧的是,就在阿斯塔纳国家博物馆,也正在展出中国秦俑展。一位看过展览又看了演出的哈萨克斯坦观众阿依姆兴奋地告诉记者:“中国文化和中国艺术太精彩了。”

  同样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中国古老文化魅力的,还有上海民族乐团和上海体育学院带来的武术与古筝节目《天地人和》。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表示:“古筝和中国太极的融合,也可以说是两大国粹的融合。节目的音乐在中国古筝名曲《高山流水》的基础上进行整编和重新创作,既有小桥流水的舒缓,又考虑到了有着马背上的国家美名的哈萨克斯坦的观众审美习惯,部分段落阳刚有力如疾风劲草。也借此,在一带一路的重要国家哈萨克斯坦更多地推广中国艺术。”

  这台演出也不乏哈萨克斯坦的经典元素。由中国哈萨克族歌手塔斯肯·塔比斯汗与东方歌舞团女中音歌唱家宋雪演绎的《可爱的一朵玫瑰花》,是一首流行于中哈两国与中亚地区的经典民歌。由中国哈萨克族舞蹈家帕尔哈提·毕马西和上海歌舞团带来的《起舞欢腾》,充满了当地特色,也引爆了现场一波又一波掌声。

  2017年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演出总导演侯捷表示:“国家意识、精品意识、融合意识、创新意识是这台演出的指导思路。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中的重要国家,我们希望这些节目能够呈现给哈萨克斯坦以及来参加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的全世界观众一个精彩的中国印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值得一提的是,应中国贸促会和上海市贸促会邀请,上海市文广局代表市政府承担本次中国国家馆日演出和上海周系列演出,该系列演出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中心导演团队创作执行。这支团队自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以来,已是第四次承担世博会相关演出。

  演出尾声,由魏松和黄英带来的《我和我的祖国》引爆全场。现场,人们挥舞着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国旗,以及世博会旗,将气氛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