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兰和郁金香“并蒂”阿斯塔纳世博会

2017-07-04 06:54:3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2017年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上海周开幕,白玉兰和郁金香“并蒂”世博缘

  7月3日,2017年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上海周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上海的艺术家们带来精彩演出,也带来对阿斯塔纳的祝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舞台上,穿着海派旗袍的江南女子在悠扬的民乐中执扇起舞,她们背后的大屏幕上,一幅烟雨江南的水墨画缓缓展开……

  7年前,世博盛会在中国上海举办。7年后,世博会来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7月3日,2017年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上海周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上海的艺术家们带来精彩演出,也带来对阿斯塔纳的祝福。

  用音乐联结两城世博缘

  阿斯塔纳当地时间16点30,上海周开幕式准时在中国馆2楼影视厅举行。四面的墙壁上,南浦大桥、洋山深水港全景、崇明东滩湿地等大幅照片把人们的记忆拉回2010年上海世博会。

  应中国贸促会和上海市贸促会邀请,上海市文广局代表市政府承担本次中国国家馆日演出和上海周系列演出,该系列演出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中心导演团队创作执行。这支团队自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以来,已是第四次承担世博会相关演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2017年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系列文艺演出总制作人张颂华透露,本次演出秉承两大理念——紧扣“一带一路”倡议,呼应上海与阿斯塔纳的世博情缘。

  上海周开幕式上,多媒体舞蹈《一江春水》借民乐、水墨、旗袍等中国元素向哈萨克斯坦人民展现了上海这座国际文化大都市的独特气质;女声独唱《玛依拉变奏曲》将一支经典的哈萨克民歌做了全新演绎;带有鲜明江南韵味的《茉莉花》在极具丝路风情的乐器二胡演来,别有一番风味;而男声合唱《魅力上海》则带着海纳百川的胸怀为本届世博会送上美好祝福。

  精心编排让两国观众共鸣

  晚上20点,上海周专场演出在能源馆举行。大屏幕上,上海市花白玉兰和哈萨克斯坦的国花郁金香竞相开放,也寓意着上海和阿斯塔纳的世博“并蒂”情深。上海周专场演出总导演赵蕾告诉记者:“上海周专场演出的节目选择,充分考虑了哈萨克斯坦人民和中国人民都能有普遍共鸣的经典元素,让大家觉得亲切又赏心悦目的同时,增加互动性,让现场更像是老朋友聚会的氛围,而不是单纯看一场演出。”

  整场演出洋溢浓浓的友谊。哈萨克斯坦被誉为“马背上的民族”,著名钢琴演奏家吴牧野与青年二胡演奏家陆轶文,将融合东西方经典乐器,演绎一曲热情奔放的《赛马》。 哈萨克族青年舞蹈家帕尔哈提和上海歌舞团合作带来《起舞欢腾》,舞蹈传递着辽阔草原上的人们对生活的热爱。

  歌曲《可爱的一朵玫瑰花》是一首流行于中、哈两国与中亚地区的经典民歌。中国哈萨克族歌手塔斯肯·塔比斯汗与来自上海的青年歌唱家刘恋,携手演绎这首动人的旋律。

  上海体育学院的表演团队带来武术与舞蹈《书韵画意》。挥洒写意的中国书法、刚柔并济的太极武术,蕴含着“天地人和”的丹青妙韵,也带领观众感受融合舞蹈与武术的“书韵画意”。而来自上海的跨界美声组合“力量之声”以一曲《我们的上海》,再度唱出这座城市浪漫时尚的魅力。舞蹈《朱鹮》、杂技《单人艺术造型》更是享誉世界舞台、屡获国际奖项的精品节目。

  现场,近千人的能源馆,台下观众被艺术家精彩的演出折服,台上台下互动欢腾,观众在尾声中挥动中国和哈沙克斯坦的国旗,现场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海派非遗,成了阿斯塔纳世博会“网红”

  上海周上,中国馆里来自上海的非遗展示区域成了最聚人气的地方。许多哈萨克斯坦观众驻足不前,目不转睛地看着海派面塑、海派剪纸的“出炉”过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短短几分钟,一只憨态可掬的小熊猫经由上海工艺美术研究所海派面塑第三代传承人汤健之手,活灵活现地捏了出来。一个幸运的哈萨克斯坦小孩得到了它,并小心翼翼地把它捧在手里。他的父亲马克穆特连连赞叹:“这真的只是靠面粉就做出来的吗?实在太神奇了。”

  海派剪纸艺术大师李守白的女儿李诗忆也带着传承自父亲的剪纸艺术来到现场。两个哈萨克斯坦少女拿着剪有旗袍美女的剪纸展示品,用英语问询:“哪里可以学这个?”李诗忆回答:“欢迎你们来上海学习。”她告诉记者:“对海派非遗感到好奇的哈萨克斯坦人很多。因为他们的好奇和热情,原定一天2小时的非遗展示实际时间是3小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是的,我们很喜欢上海,也期待有机会能去上海看一看。”阿斯塔纳的当地青年阿里这样说道,也说出了不少哈萨克斯坦人的共同心声。

  2017年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上海周开幕,白玉兰和郁金香“并蒂”世博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