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名专家共话“城市风险管理” 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安全发展

2018-11-27 16:55:14|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2018城市风险管理高峰论坛”日前在沪举行。来自国内外的职能部门、国际组织、知名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400余人围绕“风险视角下的城市安全发展”这一主题,共同交流国家城市安全发展建设成果,探讨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下如何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重大课题。

400名专家共话“城市风险管理” 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安全发展

图为论坛现场

  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在发言中指出,构筑城市风险防控体系,应按照城市治理的社会、市场、政府三个维度来思考,“不能头痛医头,脚痛治脚。要构筑体系、搭建平台、创新机制。”孙建平还指出,要加强社会风险管理责任的宣传和公众安全风险知识的科普,形成全社会的风险共识,“要想安居乐业,必须居安思危。”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高峰论坛中还举办了一场主题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风险防控”的分论坛。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城市安全的发展离不开区域协同,要将长三角的安全工作粘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加强区域安全管理工作的联系和互动,逐步使安全工作走向一体化。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郁鸿胜在发言中建议,应完善长三角地区突发公共事件预防体系的建设,“建立机制,才能更好提升长三角区域突发公共事件合作的协调能力。”

  此外,此次论坛上还发布了《城市风险管理丛书》,首批四本分册,包含《城市安全风险防控概论》《城市水安全风险防控》《城市生态环境风险防控》《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风险防控》。据悉,丛书作为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中的重大出版工程项目,具有一定参考价值,为投身城市风险管理的青年学生、正在从事城市风险管理的实践工作者提供较为权威的参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