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城市风险管理高峰论坛举行

2017-11-24 15:56:0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2017城市风险管理高峰论坛举行:莫让“花小钱防险”变“花大钱救灾”

  11月24日上午在沪举行的“2017城市风险管理高峰论坛”上,市政协常委、人口环境建设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直言,我国目前城市安全运行管理普遍存在“四缺”。

  一是缺乏对风险的社会共识。隐患往往潜伏在繁华背后,城市管理者和社会公众的风险意识比较欠缺,应急时习惯以“事件为中心”,导致“花小钱防险”变成“花大钱救灾”。

  二是缺乏可推广的适用技术和统一标准规范。部分公共安全基础设施设防标准低,各行业风险监测管理标准不统一不规范,增加了城市运行安全管理的难度。

  三是缺乏有效的风险管控机制。各自为阵、条块分割,缺少跨系统、跨行业、跨部门的专业合作与统筹协调,影响城市安全管理的效率。

  四是缺乏政策法规的有效更新。部分既有政策法规脱节滞后,新的管理办法和配套实施细则缺失,一些法规操作性不强,利益相关方的责任划分不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说:2017城市风险管理高峰论坛现场 来源/本报记者 曹刚 摄

  孙建平认为,传统的政府一元主体主导的行政化风险管控体系急需转型,升级为开放性、系统化、多元共治的城市风险管理体系。要将风险管理纳入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中,尽可能消除各种复杂风险生成的诱因。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德学,国务院安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徐祖远,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米兰·科内奇尼等中外专家上午也发表了主题演讲,为城市风险管理献计献策。此外,《城市风险管理丛书》于今天启动编撰,将重点关注交通、城建、气象灾害和非传统风险等领域,有望填补“城市风险管理”这门新兴、交叉学科在系统教材上的空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