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文博会11月29日起在上海举行

2018-11-26 11:14:0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程茜

  进一步推动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的集结号已吹响。11月29日至12月2日,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将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这是我国第一个以世界级大城市群的文化产业为参展主体和主要内容的文博会,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共同打造。

  沪苏浙皖地缘相亲,文化同源,同饮长江水、共受大运河水滋养,江南文化在此一脉相承。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处于江海交汇之处的一市三省,将一同向世界发出改革开放的最强音。首届长三角文博会以“长三角文化产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主题,由展览、论坛、相关活动三部分组成,将全面展示长三角作为世界级大城市群,在全国各地区文化产业中贡献度最大、企业实力最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整体风貌。在上海,全国文化产业的主力军将集中亮相。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认为:“长三角文化产业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作用,加快推进长三角地区文化产业联动发展,可以为、应该为、更大有作为。”在他看来,长三角文化产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可谓先天独具,有一系列数据和案例能够证明。

  作为六大世界级城市群之一,长三角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长三角地区的经济总量占到全国的近1/4,同时,长三角地区贡献的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多年占全国总量的30%以上。长三角地区已成为中国文化产业最发达、文化创新能力最强盛、文化产业集约化和国际化程度最高、对外文化贸易最活跃、拥有联合国全球创意城市最多的地区之一。这些既是长三角文化产业既有的优势,也必然是本届文博会中的亮点内容。

  若论长三角文化产业在全国的举足轻重地位,历数此次亮相文博会的长三角文化企业,便知一二。上影集团、上海文广集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江苏广电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宋城演艺、浙江华策影视、华谊兄弟、安徽新华发行集团等,这些企业连续多年名列全国文化企业30强。作为国内文化产业的排头兵,它们在企业规模、创新活力、竞争优势、品牌效益等方面均位于全行业的前列,显示了长三角作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军集团的坚强实力。

  数据统计更能清晰直观佐证长三角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领先全国其他地区。以2016年为例,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为30785亿元人民币,而长三角地区贡献的文化产业增加值为9934.86亿元人民币,占全国总量的32%,占长三角地区GDP比重为5.69%,是全国七大地区包括长三角、环渤海、东北、西北、中部、华南、西南等地区中,唯一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而达到支柱型产业的地区。在连续10年评选的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长三角拥有108家(次),占全国总量的34%;在全国文化产业上市公司10强中,长三角拥有四家;在商务部颁布的国家对外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中,长三角约占全国总数的1/3。长三角地区在影视制作、演艺娱乐、出版印刷、动漫游戏、文化装备、会展服务、网络文化、创意设计、国际文化贸易等领域都拥有一大批优秀的文化企业。

  此次文博会展览中,序馆内特设导言影片,取名《江海交汇,国之重托》,该片将为观者展现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的巨大能量和绚烂愿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