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师生原创老校长大师剧《陈望道》上演

2018-11-22 09:56:30|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复旦大学师生原创老校长大师剧《陈望道》上演

  日前,由复旦大学师生原创的老校长大师剧《陈望道》上演。该大师剧由“共产党宣言”“爱在三十年”“复旦之名”等七幕展开,以艺术表演的形式展现宏伟的历史画卷和大师的时代剪影,带领现场观众走进复旦大学老校长的精神世界。

  据了解,陈望道是中国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者,语言学专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常委等职。他最早用中文全文翻译、介绍《共产党宣言》,是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最早的7个发起人之一。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中,陈望道为中国的新文化事业披荆斩棘,呕心沥血,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大师剧《陈望道》是复旦大学任重书院推出的精品剧目,是该书院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师生自编自演,囊括了陈望道任教复旦、社会交往等内容。除了陈望道,在剧中还能看到其他复旦大师的风华身影,如复旦教务长兼法学院院长孙寒冰,复旦理学院院长金通尹,以及复旦历史系主任、教务长周谷城等。几代大师在时代中的交错剪影,共同交叠成绚丽的复旦记忆,丰富了大师剧的内涵。

  事实上,复旦师生在“复旦人演复旦大师,复旦人说复旦故事”的过程中,通过近距离接触话剧这一艺术形式提升了艺术审美能力,也更加深了对复旦的文化认同。剧中饰演陈望道的演员、历史学系2017级本科生宣云天说:“成为望道先生的饰演者后,对他有了更多‘感受式’的了解。他心系家国,格局高远,见地独到,同时性格里‘刚’胜于‘柔’。希望能通过这部剧更深入理解他的人生经历,感受他的生命体验,走近他的时空历程。”

  据悉,复旦师生原创老校长大师剧《马相伯在1913》《巍巍学府》《谢希德》《陈望道》目前均已陆续面向书院新生上演,后续以颜福庆为主题的大师剧也将在2019年与观众见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