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首个“英雄烈士研究中心”揭牌 首轮将挖掘“龙华烈士”背后故事

2018-11-22 09:56:14|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施行的第一年,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和上海市民政局指导,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主办的“英雄烈士与初心使命”学术研讨会今天在上海举行。

沪上首个“英雄烈士研究中心”揭牌 首轮将挖掘“龙华烈士”背后故事

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馆长薛峰主持

  “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指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发祥地、中国革命许多重大事件和重要活动的发生地、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他表示,上海的红色资源十分丰富,是中国近代历史的真实写照,除了保护以外要群策群力将历史的资源用活用好,还要加大和各地的研究合作,使历史表述统一,历史事件真实。

  目前,上海共有红色遗址遗迹600余处。作为英雄之城,上海是建党早期革命烈士最多的城市,英勇捐躯的英烈中,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有7位,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有11位,原中共中央委员17位。2009年中央宣传部、国家民政部等评选的“100位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中,龙华烈士纪念馆就有20位。

沪上首个“英雄烈士研究中心”揭牌 首轮将挖掘“龙华烈士”背后故事

“英雄烈士研究中心”成立

  研讨会上还揭牌成立了沪上首个“英雄烈士研究中心”。中心未来将深入开展英烈研究,宣传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建设和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全力打造建党历史资源高地、建党精神研究高地和建党故事传播高地。

  记者了解到,英雄烈士研究中心将迅速开展第一轮龙华烈士纪念馆文物研析工作,通过挖掘和传播馆藏背后的英烈故事,使“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成为全社会共识,为中华民族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提供重要精神动力。

分享到: